悲慟的人有福了

 

摘要

人對自己的稱義如此無知,竟以為自己快要被定罪。他看不到這是恩典的降臨,反而以為這是上帝的烈怒降臨到自己身上!



馬太福音5: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所以,我似乎以為,並宣告:上帝若使人稱義,必先定他(她)的罪;上帝要抬高的,先使他毀壞;要醫治的,先損傷;要他復活的,先讓他死。「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撒上2:6和申32:39)。
但上帝這樣做,是在損毀人,使他謙卑,存敬畏的心。 …… 大衛在許多詩篇中懺悔、呻吟,常體會到這樣的驚恐嚇戰慄。…… 但是,這驚恐卻是得救的開端。這是心的悔悟,靈的謙卑,是上帝最悅納的祭。上帝自己在《以賽亞書》66:2中說:「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

但是,為罪悲慟常被人錯誤理解
事實上,人對自己的稱義如此無知,竟以為自己快要被定罪。他看不到這是恩典的降臨,反而以為這是上帝的烈怒降臨到自己身上!但是,如果他忍受這種試煉,這人便為有福了。因為,他一想到自己已經被毀壞,他就會像晨星一樣升起。……

Smiley face

但是,認識到自己的罪也是危險的
不過,良心若處在這樣的悲慟之中,繼續困惑的境地,他就得不到平安和安慰。……憑自己的意志力,或是自己的力量,他都得不到平安。事實上,他的憂慮最終會變成絕望。

正確地處理自己罪疚的方法——告解禮
除非他逃往教會的勢力範圍,尋求安慰,擺脫在認罪中發現的苦況和罪孽。…… 當神父(牧師)看到他如此謙卑和深沈的痛苦時,就對(基督)賦予自己(牧師)的那種顯明同情的權力(赦罪的權柄)滿懷信心,(基督藉著牧師)釋放悔罪者,宣告赦罪,藉此讓他的良心獲得平安。
……
基督的話一點都不假:「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9)信心若是以基督的話為根基,會帶來良心的平安。神父(牧師)赦免罪人(告解禮)依據的就是這句話。
無論誰用別的方法尋求平安,譬如:藉著內心的感悟,就猶如試探上帝,他希望的不是信心帶來的平安,而是妄圖用自己的行為(善行)為自己賺取平安。——馬丁路德
《九十五條論綱解釋》(第七條),1518年
(中文版:《路德文集》第一冊(有修改),英文版:AE 31:99-100)

文章背景:
馬丁路德在1517年因為寫了《九十五條論綱》而無意之間發動了一場宗教改革運動。之後,許多人曲解他的意思,所以,第二年(1518年)他又出版了《九十五條論綱解釋》。
讀者需要留意:當時,還沒有新教教會,所以,馬丁仍然使用「神父」這個詞。在基督教會里,現在是指「牧師」。

Photo is from hotel-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