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约翰福音8:21–38
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2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22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24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25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26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27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28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29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30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真理必使你們得自由
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33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34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35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36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37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38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

传道书6:1-7:10
第6章
1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2就是人蒙上帝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裏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上帝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3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4因為虛虛而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5並且沒有見過天日,也毫無知覺;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6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
7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裏卻不知足。8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甚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甚麼長處呢?9眼睛所看的比心裏妄想的倒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10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11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甚麼益處呢?12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智愚之別

第7章
1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
2往遭喪的家去,
強如往宴樂的家去;
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
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3憂愁強如喜笑;
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
4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
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
5聽智慧人的責備,
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
6愚昧人的笑聲,
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
這也是虛空。
7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
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8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
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9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
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10不要說:
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
是甚麼緣故呢?
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