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关心政治?

提纲:

一、政治地震 

二、什么是政治?

三、什么是基督徒?

四、什么是关心?

五、什么心?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一、政治地震

去年底开始的新冠瘟疫不断地引爆国内外一系列政治事件。这半年间引爆的政治炸弹比过去十年的更多,于是,政治话题陡增。所以,我觉得需要来谈谈基督徒如何谈政治。

今天福音经文中,主耶稣也警告我们:这个世界是邪恶的,我们要预备好自己,将来有可能被捆绑在诸侯君王面前,在这些政治人物面前,我们只有透过谈政治来向他们作见证,也求主圣灵赐福我今天可以把圣经里关于政治的真理说清楚,让大家多得些属灵的益处。

其实,不仅谈政治,这一个个政治事件已经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年初比起来,许多人的生活完全被动地改变。新闻媒体也提醒我们这些剧烈的变动,造成的不安,也冲击着我们的身心灵,我们基督徒应该如何看待这些政治、经济、社会的事件,并且采取与上帝话语相符合的态度?因为我们相信唯有上帝的话语才是我们生命的粮食,不仅安慰我们已经脆弱的心灵,更照亮我们未来的生命道路的方向,多一份刚强、智慧、和真实的能力。所以,我们今天来谈谈基督徒如何关心政治。

二、什么是政治?

政治是对团体社会的治理。只要有两个人就有政治。在西方语系中,政治一词最早出现在希腊文的《荷马史诗》πολις(意思是:城市)。亚里士多德考察希腊半岛158个城邦,首次着书《政治学》,分析了包括寡头制、民主制、混合制,共六种体制的利弊。

在现代中文中,孙中山建议翻译成政治一词。他演讲说: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按照这个定义,只要有超过一个人,就有政治。所以,家庭也有政治。巴金的小说《家、春、秋》就写出了封建制度的家庭内部各方势力的政治斗争活动。

所以,政治是一个涵盖社会所有议题的概念。政治和经济交叉成政治经济学,政治和环境交叉成政治生态学,政治和神学交叉成政治神学。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可谓是基督教的政治神学的开山之作。当时社会民众议论纷纷的一个谣传:基督教导致罗马帝国没落,以致于被北方的蛮夷游牧打败。当然,传谣者不会告诉你:这攻入罗马城的北方的游牧民族也是基督徒这个重要细节。

所以,无论是为了护教,或仅仅只是回应民众的政治和宗教疑问,基督徒都必须学习谈论政治。奥古斯丁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写成《上帝之城》这部著作,回应民众的政治神学问题。他的结论是:罗马的衰退是因为道德的衰退;基督教不但不是罗马衰退的原因,反而有助于道德的提升。但是,同时,他却错误地认为基督徒就是这个上帝之城在地上的建造者。于是,随着《上帝之城》成为西方文明的重要组成思想之一,在地上建立天国这个错误思想也成为了西方根深蒂固的思想之一,直到如今。

所以,谈好政治,可以解决政治冲突,缓解社会矛盾,并领导民众和睦地走在一个正确的、与人与国与上帝有利的方向上,谈好政治的能力几乎是从国家领导、政府发言人,到平民百姓都应当具备的生活技能和领导才能,是优美表达政治智慧的艺术,是公众演讲、和文学写作的能力。

三、什么是基督徒?

谁是基督徒?让我们对比基督徒和世人的不同来展示基督徒关心政治的样式。

首先,目的不同。基督徒的目的是建立听众对上帝的信心。基督徒关心政治可以借着政治,把人带到上帝那里去,而不是带到某个党派偏激的观念。基督徒谈政治的目的不是听众的选票。基督徒不是某个党派的宣传工具,而是为上帝发声的人!基督徒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而是走在第三条道路——生命正道之上,跟随基督的基督党人。

第二、结果也完全不同。当听众认识到原来国家权力并非掌握在总统或主席手中,或者真理并非在在野党一边时,他们整个政治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完全被改变了!解决政治问题的方法和思维也都完全不同了!

第三、谈政治的态度和方法。基督徒是言行都必须师从基督样式的人。基督说: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你们要防备人。基督徒是羊,不是狼。在基督徒掌权的国家,我们更应当提醒自己,我们是任人宰割的羊,不是靠权力欺压民众的狼,更不是推崇武力的战狼。我们驯良像鸽子,但是,话语行为灵巧像蛇。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邪恶、暴力的世界,所以,我们要防备人,不是轻易相信人,所以,基督徒不推崇在罪人暴民的民主自由,而是歌颂上帝的全能。民众多次推举耶稣为王,但是,耶稣却躲开了,退到旷野祷告。结果,祂自己的使徒们和民众还是背叛了祂。

四、什么是关心?

关心不是强求自己的想法成就,给上帝权柄,给人选择的自由,给自己耐心、爱心、能力继续支持罪人。

五、什么心?

基督徒以一颗什么样的心去关心政治。

5.1 悲悯的心

怜悯和悲恸常常相连: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5.2 行道做工的心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

5.3 信心

信心相信上帝掌权,相信天国是王国:君主制的国家,是上帝实行专政的地方!相信地上这个世界也从来不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世界,而是魔鬼和上帝的战场。而魔鬼也不过是上帝的打手而已,刑罚罪恶、成就上帝终极的良善。

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就在信心上给我们基督徒作了美好的榜样。让我们看看他的故事,思考并剖析何为信心,作为今天讲道的结束。

基督徒既不信奉暴力,也不是完全拒绝暴力自卫。信心之父亚伯拉罕就曾拿起枪去保护自己的利益!事情是这样的:自己的侄子罗得住在所多玛城里,遭到外族入侵,被掳走了。于是,亚伯拉罕就召集了自己和盟友一共318人打败了入侵者,夺回了人民和财物。回来的时候,两个人同时来迎接他。一个是耶路撒冷的王麦基洗德,上帝的祭司代表上帝。一个是所多玛王,他代表世界出来向亚伯兰索要人口。

亚伯拉罕把所得的十分之一交给祭司,献给上帝,感谢上帝。然后,亚伯拉罕对世界说:亚伯兰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上帝耶和华起誓: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亚伯兰富足!』只有仆人所吃的,并与我同行的亚乃、以实各、幔利所应得的分,可以任凭他们拿去。”这是基督徒对上帝的信心、对世界、对权力、对财物的态度。

让我简单罗列出要点如下:

第一、上帝要求我们行公义,所以,我们不应当畏手畏脚,基督徒不挑事,但绝不怕事。每一次危难都是依靠上帝,显出上帝大能的时候。当亚伯兰知道自己的侄儿被侵略者掳走,亚伯兰义无反顾,却灵巧像蛇一般,联合盟友一起拯救,征战之时充满智慧;

第二、亚伯拉罕告诉所多玛王说:“我已经向天地的主-至高的上帝耶和华起誓”。基督徒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们首先祷告上帝,如果上帝没有阻难,就可以为社会公义、为他人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大胆征战;

第三、我们若成功,就知道是上帝的能力保守赐福,若不是从上帝的恩典来的,人就不能得什么。一切的财富都是来自上帝的赏赐。虽然我们流汗,但是,信心绝不牢牢抓住财富,白白得来,白白舍弃。所以,我们一定十一奉献,感谢上帝,因为金钱也不是我们的主,我们不是金钱的奴隶;

第四、上帝若没有阻止,我们却意外失败,也知道上帝一定有其他更美好的心意,我们应当悔改,总结经验教训,安静等候上帝的时候来到,并不怨天忧人,因为知道即使我们失败了,一切仍在上帝手中,上帝还是上帝,全地万物的君王;

第五、上帝才是我们一切的依靠;所以,如果世人向我们索取什么,我们有骨气说:凡是你的东西,就是一根线、一根鞋带,我都不拿,免得你说:我使亚伯兰富足!’ ” 上帝是我的至宝!祂必然供应我们一切所需。并且,祂是嫉恨邪恶的上帝,所以,我断然弃绝财物、权力、个人荣誉,我一定选择上帝的荣耀,竭尽全力去荣耀上帝。我宁愿自己受损,也必不让其他任何人和事夺取本属于我上帝的荣耀;

第六、亚伯拉罕并没有审判所多玛王!虽然此王劣迹斑斑,以至于上帝不久之后就出手从天上降火下来烧灭了他一切的人口和财物!亚伯拉罕并没有地上建立天国的个人抱负!他断然放弃了自己拥有两个国家的人口和财物的绝佳机会!

许多基督徒自以为是上帝派来在世上推行公义的救世主!我称此神学为梁山好汉替天行道。其实,这些基督徒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行道。私欲不是指私利,而是个人的欲望,就是个人想法。他们忘记了自己整日祷告说:愿(天父上帝)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第七、亚伯拉罕也不强加个人的信仰在其他任何人身上。所以,我可以放弃自己该得的财产,但是,我的盟友们该得的,由他们自己和他们的信仰决定,我绝不仗势欺人;

第八、虽然亚伯拉罕表面上在人的面前刚强无畏,但是,他的内心却惧怕。因为耶和华上帝在异象中对亚伯兰说的第一话是:“亚伯兰,你不要惧怕!”这种惧怕,说明亚伯拉罕没有为自己积蓄武力、钱财、权力。看不见的上帝是他唯一的依靠。他真是一个全心依靠上帝的人,全心寻求上帝安慰的人,所以,上帝来安慰他:“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 (15:1) 我们的信心就是你为上帝在你的生命中留下一个空洞。信心越大,空洞越大。如果没有上帝,你的生命就是一个脆弱的纸牌屋。所以,亚伯拉罕在一个人的时候,细思极恐。正是这个空洞邀请上帝来填满,所以,我们堪忧的真实情况也迫使上帝必须介入我们的残破生命,安慰我们忧伤痛悔的心灵。上帝必定宠爱并赐福给事事信靠、时时不忘荣耀祂,属于自己的人!上帝的欢喜和赐福是我们唯一的追求,但是,一旦得到,我们却可以马上白白舍去,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上帝作我们的产业,在天上地上我们又还需要什么呢?

基督徒的武器是上帝的话语和十字架上流出来的自我牺牲的爱,谦卑自己,否定自己,目的是把人带到上帝的十字架那里。

世人的武器是对外使用自己团体的力量、文攻武略(笔杆子和枪杆子);对内进行权力斗争。无论对外或是对内都是为了消灭他人的意志或者肉体,成就自己的意志。

天堂是:我对上帝说:愿你的旨意成就。地狱是:上帝对我说:愿你的旨意成就。所以,基督徒从不强求自己的想法成就,也不去审判他人的想法,甚至不强求上帝的旨意成就,只是相信上帝自己有能力,必然成就自己的旨意,不需要我们帮助,因为基督徒在帮助真正有需要的穷苦人身上已经消耗了自己全部的气力和财物了。“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这是基督徒关心政治的方法。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