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约:圣灵掌管基督徒的心 ——基督徒的力量、平安、真理、和爱从哪里来?

文章结构
一、心灵控制身体
二、上帝更新我们的心
2.1 新约是心约
2.2 圣灵更新我们的心
三、圣灵藉着教会更新人心
3.1 教会是上帝话语的出口,是圣灵的工作场所
3.2 家庭、公司、国家统治都离不开教会
3.3 教会必须服从圣灵——上帝的话语

“另一位保惠师,就是圣灵,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一、心灵控制身体
我很喜欢谈这个话题,因为这个话题涉及心理学、人类学、教育学、政治学、等等各行各业都需要以此为基础。并且可以极大地改变人类社会的运作模式,且让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和上帝的关系。换句话说:这个话题的应用实在是无限的。我很希望你们都可以清楚明白这个道理,并把这个道理正确地用在自己生命、家庭、公司、学校、社区,就可以造福自己和社会了。
这个道理就是:“人有一个特性:就是只做自己的心想做的事。” 一个小孩子心里一直想着巧克力雪糕,就会想办法得到雪糕,他可能会去问父母,于是你有可能看到他撒娇的外在行为。人的一切行为不过是内心活动的外显表现而已。主耶稣说:“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太12:34–35)”
现代心理学虽然研究发现:身体行动可以辅助影响内心活动,但是,内心活动拥有绝对的主导权。心决定体。举例来说:我们的身体到教会崇拜,奉献盘被传到我们眼前,这些行为帮助我们奉献。许多人的身体没有到教会,就想不起要坚持奉献。不见就散。其实,早在我们身体来教会之前,我们的内心就已经决定了会在支票上写多少金额,奉献给上帝。所以,我们外在的身体行为仍然是由内心为主导的。
这次的新冠疫情也是让我们检验自己,看到自己的心是如何对待上帝的:是不见就散,还是不见更想念呢?与顺境相比,我们在新冠瘟疫和其他困苦艰难时都更需要上帝。
“人只做自己的心想做的事”。这个真理决定这人类的一切活动。
譬如:夫妻相处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改变对方的心。成功的婚姻往往是从第一天就承认自己的失败和无能——就是:无法改变对方的心,于是就尽量配合,设身处地地思考对方的需要,照顾对方的安危。这种上上的相处方式就是攻心为上的智慧,不奢望用自己言语行事改变对方。
推而广之,父母教导孩子,或者老板的员工管理,同事之间相处,大到政府宣传治理国家,教化人民,管束民众,民族文化的管束,最好以人心为最终的努力的方法。如果心没有改变,以强迫的方法改变人的行为,就是霸权暴政。都是不认识人心的崇高地位而犯下的大错!
人或许可以改变他人的心意。但是,唯有上帝可以更新人的心。圣经里称为“悔改”。人凭着自己不能悔改,悔改的心是从上帝而来。悔改是上帝的工作。人其实从来就离不开上帝,因为我们“心意更新而改变”的钥匙就握在上帝的手中。这把钥匙就是圣灵!

二、上帝更新我们的心
2.1 新约是心约
好消息是:既然打开人的方式是心,上帝正是透过更新我们的心,来更新我们人的。所以,上帝在基督来之前的600年前就已经藉着耶利米先知启示出祂拯救人的新约:就是在我们人的心上工作:(耶利米书31:31–34)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
新约就是心的约。上帝把他的话语直接写在我们的心上,让我们铭记于心。如果我们的心是纸张,那么,圣灵就是上帝的笔墨。
我要作他们的上帝,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我们心上的上帝话语也表明了我们的身份:我们是上帝的子民,上帝是我们的上帝。人的心里若没有上帝的话语,就不是上帝的子民!所以,基督徒啊!请你们读圣经!
34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
上帝通过在我们心上工作,可以成就美好的事情——上帝的每个子民都认识上帝。
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这是耶和华说的。”
“罪得赦免”是新约的内容。并不是说:上帝的子民因为有了上帝的话语在心上就不会犯罪,全然圣洁,而是说:上帝与我们定的新约是:不再记念我们的罪恶,祂不断地教导我们,用祂的话语带领我们,但是,我们仍然是罪人,却是罪得赦免的罪人。
上帝也谈到当时正在实行的旧约说:“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
既然说到人背弃了旧约,上帝另立新约,那么,我们就知道旧约的方法已经被新约的方法所取代。
和耶利米先知同一个时代的以西结先知也得到上帝类似的启示:(结36:25–31)祂说:“25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
这很明显是指新约的洗礼。洗礼洁净我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帮助我们脱离一切的假神(金钱、权力、肉体眼目的情欲、等等)的控制。
26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27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28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上帝。
这一段话几乎和耶利米先知说的新约的启示一样,但是,更清楚地说出:上帝是藉着灵在我们的心里工作,更新我们的铁石心肠成为柔和有爱的肉心。因为灵在我们心里,所以,我们顺从上帝的律例典章,所以,上帝接纳我们成为祂的子民,赐福我们安居乐业!

2.2 圣灵更新我们的心
主耶稣更清楚地启示出新约的实现方法:圣灵进入我们的心中,永远在基督徒的心里工作,让我们认识上帝,接受真理,并指教我们一切的事。圣灵不只是赐给我们头脑里关于人和上帝的真理!更宝贵的是:圣灵赐给我们遵行上帝话语的力量!爱主的心就是我们遵行基督命令的力量!

让我们稍微仔细看看主耶稣关于圣灵的启示,我们必然从其中得到更多的安慰。
主耶稣称圣灵为另一位“保惠师”。原文“保惠师”是指法庭上被告人的辩护律师。祂保护我们免受魔鬼撒旦的控告。撒旦的意思就是控告者。
这“另一位”三个字告诉我们:祂的工作和其他两位“保惠师”(即:圣父、圣子)的工作相似,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三位一体的上帝的心意和工作都是合一的。
主耶稣说:“18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20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这些话证明了三位保惠师的性质和工作实在类似。圣灵就是圣子的灵!圣子不仅与教会同在,与基督徒们同在,祂的灵也与基督徒们同在。世人看不到圣灵,不认识圣灵,但是,门徒们却可以认识圣灵。不是我们的智慧高过世人,而是圣灵在我们里面工作,帮助我们认识祂,帮助我们接受祂。我们认识圣灵,是圣灵在我们心里不断工作的结果。所以,《小问答》解释圣灵的工作说:“我信我不能凭自己的理性或力量信靠我主耶稣基督,或亲近他;乃是圣灵用福音宣召我,用他的恩赐启导我,使我成圣,并保存我在真信里。”
我们可以想起圣经的话语,不是我们记性好,而是圣灵的工作,在我们心里启示上帝的话!帮助我们明白耶稣的话语。你不忘耶稣的话,就是圣灵在你心里的证据。
因为圣灵是真理的灵。真理不是指正确的理论思想,而是指主耶稣基督。我们不是因为思想正确,IQ足够可以明白真理。我们不是因为明白福音就得救了!不!我们和那些智商不够的人一样,我们之所以可以回转像小孩子得救都是耶稣基督在拯救。
圣灵就是耶稣赐给我们的安慰,平抚我们忧愁的心。
圣灵就是耶稣赐给我们的平安,足以战胜世上一切的苦难!包括新冠瘟疫、失业、家庭的困扰、和世界经济衰退。
圣灵就是耶稣赐给我们的刚强,让我们的心有力量,不再胆怯。

想想看吧!我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这席卷全球的瘟疫和经济风暴带给世人多少忧愁、多少胆怯,但是,住在我们心中的圣灵却帮助我们抵挡这一切在我们心门之外,并确保平安、喜乐、信心住在我们心里!这是多么美好的祝福啊!这是多么丰富的恩典啊!当世界的灾难多而又多时,我们真的更多依靠上帝的祝福。

还有!不仅是心中的安慰,圣灵更赐给我们力量,当世人都忧愁、胆怯的时候,基督徒们仍有余力遵守基督的命令。如果你翻遍整本《约翰福音》,你只能找到基督的一个命令——像基督爱我们一样,彼此相爱!这是爱的命令!圣灵保惠师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这事就是有基督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圣灵就是耶稣赐给我们的爱!

这一切的事情都是圣灵在我们心里的工作,让我们可以有力量遵行基督的命令!
所以,不要怀疑圣灵是否愿意充满我们,圣灵一定充满我们!力量充满我们,真理充满我们,安慰充满我们,爱充满我们!

三、圣灵藉着教会更新人心
但是,圣灵上帝并非直接做工我们心里的!教会是圣灵工作的场所!圣灵的一切工作都不超过教会。正如使徒信经教导说:“我信圣灵,一圣基督教会,圣徒一体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复活、并且永生。” 教会其实就是圣灵工作的创造,教会就是圣灵的殿,新造的人!
我在开篇的时候谈到“身体行动可以辅助影响内心活动”,圣灵就是藉着教会来辅助祂在基督徒心中的工作的。最近,普世的教会因为新冠的疫情不能聚会,或者聚会人数减少。大家都已经可以亲身感受到因为不去教会,所以,自己的灵命正在逐渐减弱。这也证明了:圣灵是藉着教会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的。
所以,我们不需要怀疑圣灵充满,但是,我们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要容许圣灵充满。不要停止聚会!

3.1 教会是上帝话语的出口,是圣灵的工作场所
圣灵的能力再大,人若不读圣经,圣经不过是一本死书,埋在许多书中间,没有任何作用。所以,当家人、朋友不愿意进入教会时,亲爱的弟兄姐妹啊!不只是把圣经送给朋友。要记住教会的主吩咐门徒出到教会建筑以外去到人群里,去教导。是的,每一个基督徒都必须学习讲道,都是奉差遣去传扬福音给家人的传道者。
当我们说诚实的真理时,记住要用爱心说。“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上帝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后2:24–25)。” 当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时,也没有任何埋怨,没有据理不饶人,只有温柔地祷告:“父啊,赦免他们的罪,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3.2 家庭、公司、国家统治都离不开教会
如果上帝藉着教会更新人心,那么,人不能没有教会。家庭也不能离开教会。社区、乃至国家都不能离开教会。虽然上帝容许稗子(其他的思想存在),以免政府以铲除异教邪说为由,动用国家机器的力量时,有意无意地伤害教会的根基,但是,一个聪明的政府绝对不会把基督教会(上帝的麦子)铲除,而只留下稗子的。

3.3 教会必须服从圣灵——上帝的话语
上帝的话语是上帝给教会的祝福,不是反过来像一些教会说的:圣经不过是教会的传统之一,这意思就是:教会决定上帝的话语。错!
真理是:上帝的话语决定了教会。教会的新郎决定了新娘。若没有基督——成为肉身的上帝的话语,怎么会有基督徒跟随基督呢?
所以,教会必须服从上帝的话语。而圣灵是真理的灵。所以,教会必须服从圣灵的带领。但是,圣灵的带领不是脱离圣经的随意的,因为圣灵是真理的灵!正如耶稣顺服天父上帝一样,圣灵也必然顺服真理。所以,教会必服从上帝的话语、真理、耶稣基督、圣灵。他们之间没有矛盾,乃是一体的。

让我们祷告:
主耶稣啊!感谢你将自己的灵赐给你的教会,永远住在我们里面,赐我力量、安慰、真理,使我可以更好地去爱你,就遵行你的命令——去爱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不可爱的罪人。用爱的生命传福音。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