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啊!求让我爱到底!(苦难周五灵修)

昨天晚上,耶稣在花园里被出卖、被捕、受审。祂彻夜未眠。今天,圣周五,耶稣受鞭打,被自己的人唾弃、被定罪,背负十字架,上了各各他山。教会在正午12点到3点崇拜纪念主在十字架上三个小时受死的过程。死后,祂被安葬。

各各他山的长相如同骷髅,所以,又被称为骷髅地。相传亚当的尸骸就埋在这里。亚当的不顺服代表着所有亚当后裔的罪孽。耶稣是第二个亚当,代表着顺服上帝的旨意,正如耶稣自己祷告说的:“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所以,许多人从这个顺服的角度来理解主耶稣的受难。最出名的当属《希伯来书》的作者(5:7-9),他写道:基督“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

“顺从”这词体突出父上帝是十字架救赎任务的源头,也表明三位一体的上帝拥有合一的心意:父上帝起意,子上帝执行,圣灵上帝从旁帮助,加力量,安慰,和带领。

爱战胜了恨
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顺从”这个颇具僵硬律法味道的词。如果耶稣代表着上帝的爱和赦免,十字架的刑罚代表着上帝的忿怒,那么,十字架上发生的事情就是上帝的爱战胜了仇恨和刑罚。圣经也支持这种理解。保罗在给罗马教会的信中写道:“他免去上帝的忿怒。(罗5:9)” 祂是耶稣——上帝的爱——免去了上帝的忿怒。这不正是:上帝的爱在十字架上胜过了上帝的忿怒吗?对于保罗来说,这场战斗的结果就是:十字架显明的不再是上帝的忿怒,而是上帝的爱了(罗5:8)。

在十字架上,因着自己的爱(耶稣),上帝长时间地忍痛让自己的血流出来,遮掩,洗涤了这骷髅地中埋着的亚当的尸骨所象征的罪人的一切罪恶。这骷髅地长得很像骷髅头,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出这样一副震撼图画:十字架插在一个如山一般巨大的骷髅头之上。上帝的血从十字架上流到骷髅上。这血象征着上帝的爱和赦免。这骷髅头象征着上帝在忿怒中对罪恶终极的刑罚。上帝的爱缓缓而流,直至完全遮盖(战胜)了上帝的忿怒。

在十字架上,因为耶稣身上背负着所有人的罪,那么,在上帝的眼里耶稣仿佛就是世上唯一的罪人。借着官府的愚昧、彼拉多的软弱不负责任、众人的不信和嘲笑、权贵们因为嫉妒和维持自己统治的需要,意欲致死耶稣而后快的敌意、兵丁毫无理由的责打羞辱、以及民众“钉死他、钉死他”的呼声,上帝的忿怒发泄在耶稣这唯一的罪人身上。最终,士兵们立起十字架来执行上帝的刑罚。

上帝对罪人的刑罚和忿怒如同那盛满了上帝大怒的七个金碗(启15:7)全然倾倒到耶稣这唯一的罪人身上。地狱、火湖也是上帝终极的忿怒和刑罚。因为耶稣背负着所有人的罪,所以,上帝的一切的忿怒和刑罚都在十字架上,击打着耶稣的身体。如果耶稣代表着上帝的爱,祂的身体就如同上帝的爱的容器。爱的容器必须完全装盛上帝一切的忿怒。若有一点忿怒溢出,就必须由其他罪人承受。所以,为了保护我们这些罪人,耶稣必须接受上帝所有的忿怒。

每一次鞭打就如同上帝的刑罚在拷问上帝的爱说:“放弃了吧!难道你要还要忍受这样的痛苦吗?”

每一次的羞辱就如同上帝的忿怒在问上帝的爱说:“你可以忍受这羞辱吗?你要坚持下去吗?”

“马上就要上十字架了,你继续上帝的爱吗?不如命令十二营的天使来消灭所有罗马军兵和自己人的背叛吧?”

身为上帝的耶稣仍然具有神能可以轻易的脱离这一切。就在耶稣被捕前一刻,为了保护门徒们不致被捕,耶稣还使用了自己神能:祂仅仅用口中的气,说出上帝的名“我是”,就让前来抓捕祂的士兵们纷纷退后倒在地上(约18:6)。

各样的苦难都在引诱上帝的爱说:“不如把这神能用在自己身上保护自己,拯救自己脱离上帝的忿怒吧!”

“不!如果那样,上帝的爱岂不失败了吗?上帝在旧约里的承诺,父上帝爱和赦免的旨意,岂不落空了?”上帝的爱这样回答道。

最终,上帝的儿子坚持忍耐了一切的攻击、仇恨、忿怒和刑罚,以致于死。耶稣做到了祂的承诺: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13:1)

到底
唯有死亡是生命的终点,是生命的底。上帝的生命本来没有底,所以,上帝不能从永恒到永恒里向我们这些短命的罪人证明上帝爱我们到底!但是,在耶稣基督里,上帝有了死亡所代表的终点。耶稣的出生就如同上帝生命的起点。于是,上帝把自己从无限到无限的永恒浓缩在耶稣基督一生三十多年的岁月里。这三十多年的又浓缩在祂传道三年多的经历中。而这三年多的经历又浓缩在祂死而复活三天时间里。这三天的时间又被浓缩在十字架上三个小时里。

这些浓缩,让我们有可能在自己短暂的一生里,从头到尾地看到上帝的起头和到底的结束。透过耶稣困苦艰难的一生,用死而复活拯救我们的经历,我们看到了:上帝用一生的时间战胜了所有罪恶的攻击、世界的苦难、魔鬼的诡计。从出生到死,上帝都没有犯罪。上帝都没有停止爱世间属自己的人。祂做到了爱我们到底。上帝一直都用自己的羽翼保护门徒、和所有跟随祂、属于祂的人,直到最后!

所以,我们可以结论说: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8–39)因为上帝的爱战胜这所有的一切,一直得胜,到底都得胜。

那么,爱胜过忿怒、刑罚、和死亡对我们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意义就是既然耶稣在十字架上用爱胜过了恨,靠着主,基督徒也可以用耶稣的爱胜过世界的邪恶、苦难、上帝忿怒的刑罚就是死亡。靠着主,上帝的爱和赦免,借着我们会一直得胜直到永恒!正如主耶稣承诺的那样: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让我们祷告:

主耶稣啊,你已经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中,当我被他人责备攻击时,被人羞辱谩骂时,被世界逼迫,受苦害时,求帮助我像你一样,也顺从父上帝爱的旨意,用你在十字架上得胜的爱战胜我心中一切报复的冲动、仇恨的苦毒、悲伤的绝望,默想主你是怎么百般的忍耐、怜恤我,要拯救我这罪魁,并让我给后来信主得永生的人作爱和赦免的榜样(林前1:16);奉主耶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