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啊!求常与我同在!(圣周三灵修)

圣周三又被称为叛徒周三。叛徒是指犹大。他出卖耶稣。有教会举行黑暗仪式(Tenebrae)来纪念这事——熄灭蜡烛后,在一片黑暗中,以巨大的嘈杂声结束仪式。仪式的另一个主题则是:一位罪妇用香膏抹主耶稣,纪念主的死和安葬。
圣周三的这两个人在处理金钱的态度上形成对比:罪妇不在乎香膏的价值。她没有兑换银钱,用在自己身上,反而选择用在基督身上。犹大则看重这香膏的价值,美其名曰要用在穷人身上更好,因为他不愿意把钱用在基督身上。

与世俗同在的我们,常出卖耶稣
从耶稣对这极贵的香膏的态度,犹大印证了自己的猜想:耶稣不想赚钱,不想夺权,也没有情欲。所以,犹大再跟着耶稣并不能得到任何世俗的好处(这些都是罪的诱惑)!所以,不如卖主赚钱吧!
犹大的眼看重香膏的价值,他心想到的是赒济穷人的借口,他手喜欢握着金钱、权力、赚取功名的机会,于是他看不到与耶稣同在的价值。因为贪爱钱财,犹大落入了魔鬼的陷阱。一个跟随了主三年多的使徒,最终选择了钱。只能有一个解释: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2:15)

那么,我们如何避免贪爱世界,而落入陷阱呢?
首先,这是基督的工作。基督必须亲自来到我们心中,赶逐罪恶,我们才能得到纯净爱主的清心。爱主的心来自于圣灵,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是藉着上帝的话语——在基督里洁净我们的结果,绝不是我们个人努力的结果。
一个人若不听从耶稣的话语,即使在耶稣身边三年多也是没有用的,更何况我们这些一个星期去教会一个小时,对上帝的话语不冷不热的基督徒呢?我们自己可能就是犹大,一个想藉着教会或上帝得到一些好处的叛徒,实际上我们更爱世界。
犹大跟随主三年,身体虽然做到了形影相随,精神却不如一个罪妇。这罪妇就是当年静坐在主脚前,认真听道的马利亚。所以,去教会崇拜上帝,不能代替我们真心地崇拜主。听讲道,不能代替我们真心地思考上帝的话语。去参加教会热闹的团契,享受舌尖上的佳肴,不能代替我们真心地与主同在。
弟兄姐妹们啊!要从犹大惨痛的失败上得到警示!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箴4:23)。最好的方法就是:珍惜与主同在的机会,同时,却不能着迷于崇拜的形式、弟兄和睦同居的美善感觉(诗133)、或是聚会餐桌上的佳肴,而轻视上帝的话语的实质——就是基督。你的心啊!要珍惜与主基督和祂的话语同在的机会!

与穷人、罪人、病人同在的耶稣
这次瘟疫让我看到富人们更忧虑自己银行账户和自己的工作,担心是否可以维系自己的事业。富人们在宅在家中、或者继续工作、或者在各样投资和收益中作痛苦的选择。富人们常常从政府的福利、昌明的医疗技术、自己的金钱、权势、和富贵朋友团契中得到安慰。
富人们的安慰和他们所忧虑的就是富人们的上帝。他们的上帝其实不是耶稣。所以,在大事发生之前,犹大选择了金钱,出卖了耶稣。所以,祭司长和长老们聚集在大祭司的家里,密谋大事——除灭耶稣。金钱、权势、和大事就是他们的上帝。
穷人们却没有太多的选择。他们必须工作。手停则口停。穷人们也没有什么可依靠的,因为他们数目众多,物质条件又极其匮乏,政府、医疗、和义工都无法帮助他们太多。所以,穷人实际上更需要耶稣上帝的同在。
无论穷人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上帝意识到了穷人的需要。所以,上帝早就告诫我们说:“那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所以我吩咐你说:’总要向你地上困苦穷乏的弟兄松开手。’(申15:11)” 并且,耶稣自己也做到了常与穷人同在。所以,在赴死之前,耶稣选择来到一个得了大麻风病的西门家里。这一定是穷人家!马利亚也没有以老朋友的身份,来吃喝,参加团契,却选择了以罪人的身份,来崇拜耶稣。

马利亚和大麻风的西门教导了我们应当以什么心态与耶稣同在。这个心态就是:我就是一个满身罪污的病人,是一个心灵和身体都贫瘠不堪的穷人,绝不是一个有钱、有势、可以靠自己力量就筹谋大事的富人。这或许是耶稣要求教会述说这个罪妇所行的原因了。祂要告诉我们世人应当怎么与耶稣同在!

亲爱的主耶稣啊!求你从对世俗的贪爱中拯救我,帮助我作认识到自己实际上是一个有罪的、心灵贫瘠的穷人,认识到追求财富、权力、情欲、和谋求大事并不能帮助我,安慰我,反而令我远离你,求你从我心中移除这一切世俗的诱惑,让我的心完全属于你所有,这样我就可以从你的同在中就能得到完全的满足。奉主耶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