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今日纪念:雅各(又名以色列),族长
雅各是希伯来族长中第三位,是以撒与利百加所生的双胞儿子中年幼之子。在与主的天使摔交之后,“雅各”(引申义是“欺诈者”)被改成“以色列”(意思是“他与上帝摔交”)(创25:26; 32:28)。他的家庭生活充满了问题,是因为他欺诈父亲和兄弟以扫以及他自己对儿子约瑟的偏爱所引起的。他成年生活中有很大部分是在哀悼爱妻拉结和约瑟中度过的。在他死前对各个儿子的祝福中,上帝应许基督出自他的第四个儿子犹大(创49)。
约翰福音 第1章
施洗约翰的见证

19约翰所作的见证记在下面:犹太人从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约翰那里,问他说:“你是谁?”20他就明说,并不隐瞒,明说:“我不是基督。”21他们又问他说:“这样,你是谁呢?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22于是他们说:“你到底是谁,叫我们好回覆差我们来的人。你自己说,你是谁?”23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24那些人是法利赛人差来的;25他们就问他说:“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为什么施洗呢?”26约翰回答说:“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27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他解鞋带也不配。”28这是在约旦河外伯大尼,约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见证。

上帝的羔羊

29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30这就是我曾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来在我以前。』31我先前不认识他,如今我来用水施洗,为要叫他显明给以色列人。”32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33我先前不认识他,只是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住在谁的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34我看见了,就证明这是上帝的儿子。”

约伯记第2-3章
撒但再试探约伯

第2章1又有一天,上帝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2耶和华问撒但说:“你从哪里来?”撒但回答说:“我从地上走来走去,往返而来。”3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4撒但回答耶和华说:“人以皮代皮,情愿舍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5你且伸手伤他的骨头和他的肉,他必当面弃掉你。”6耶和华对撒但说:“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7于是撒但从耶和华面前退去,击打约伯,使他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8约伯就坐在炉灰中,拿瓦片刮身体。
9他的妻子对他说:“你仍然持守你的纯正吗?你弃掉上帝,死了吧!”10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上帝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

三个朋友来安慰约伯

11约伯的三个朋友-提幔人以利法、书亚人比勒达、拿玛人琐法-听说有这一切的灾祸临到他身上,各人就从本处约会同来,为他悲伤,安慰他。12他们远远地举目观看,认不出他来,就放声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尘土向天扬起来,落在自己的头上。13他们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个人也不向他说句话,因为他极其痛苦。

约伯咒诅自己

第3章
1此后,约伯开口咒诅自己的生日,2说:
3愿我生的那日
和说怀了男胎的那夜都灭没。
4愿那日变为黑暗;
愿上帝不从上面寻找它;
愿亮光不照于其上。
5愿黑暗和死荫索取那日;
愿密云停在其上;
愿日蚀恐吓它。
6愿那夜被幽暗夺取,
不在年中的日子同乐,
也不入月中的数目。
7愿那夜没有生育,
其间也没有欢乐的声音。
8愿那咒诅日子且能惹动鳄鱼的
咒诅那夜。
9愿那夜黎明的星宿变为黑暗,
盼亮却不亮,
也不见早晨的光线;
10因没有把怀我胎的门关闭,
也没有将患难对我的眼隐藏。

诗篇第31篇
信靠上帝的祈祷

大卫的诗,交与伶长。
1耶和华啊,我投靠你;
求你使我永不羞愧;
凭你的公义搭救我!
2求你侧耳而听,
快快救我!
作我坚固的磐石,
拯救我的保障!
23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都要爱他!
耶和华保护诚实人,
足足报应行事骄傲的人。
24凡仰望耶和华的人,
你们都要壮胆,坚固你们的心!

补充阅读:诗篇88


今日祷告
怜悯的天父啊,你爱我们胜过爱自己的儿子,让祂背负我们的罪,死而复活,为在祂里面拯救我们,求教导同样的赦免给我们,带领我们背负他人的罪,更借着我们拯救;奉主耶稣基督,祂与你、与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Photo Credit: Scapegoat Studio – Behold the Lamb of God by Jonathan Mayer

(《和合本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