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法殺死舊人,基督引領新人

律法的正確功用

提摩太前書1:8-9告訴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基督徒同時是新人也是舊人

為了正確地理解如何使用律法,你必須將人分成兩個部分,並且讓這兩個部分分得十分清楚,就是聖保羅所說的舊人和新人。

律法殺死舊人

必須不停地用律法刺激舊人,讓舊人不得休息。只有這才是正確使用律法的方法。

但是,要完全避免新人受律法干擾。律法只能管束人外表的行為,所以,不能幫助新人。新人需要更高的幫助,就是基督。

只有基督能幫助新人

基督不是律法,也不是行為,而是恩賜和禮物,出於上帝完全的恩典和良善。藉著信心,當祂來住在你的心中時,上帝就已經聖化你。但如果你想藉著你的行為而讓上帝接納你,你就已經濫用律法,同時也拒絕了基督。

基督要幫助你,並不靠你的行為,但如果你想要藉著你的行為幫助自己,你就太高抬律法。因為你將基督從祂掌權的地方(就是你的心中)趕出去,並且在屬祂的地方,用律法和你自己的行為代替祂。

至於新人,我們心中有基督和祂天國一切的恩賜,不論是在天上還是在地上,我們都不缺乏什麼。——馬丁路德(WA 17.1:122)

摘錄至:《提摩太前書的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