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哥林多前书第1-2章

26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27上帝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28上帝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29使一切有血气的,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30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31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第2章
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

1弟兄们,从前我到你们那里去,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对你们宣传上帝的奥秘。2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3我在你们那里,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4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5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

上帝借着圣灵启示我们

6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们也讲智慧。但不是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这世上有权有位、将要败亡之人的智慧。7我们讲的,乃是从前所隐藏、上帝奥秘的智慧,就是上帝在万世以前预定使我们得荣耀的。8这智慧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没有一个知道的,他们若知道,就不把荣耀的主钉在十字架上了。9如经上所记:
上帝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
是眼睛未曾看见,
耳朵未曾听见,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10只有上帝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上帝深奥的事也参透了。11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上帝的灵,也没有人知道上帝的事。12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上帝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上帝开恩赐给我们的事。13并且我们讲说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语,乃是用圣灵所指教的言语,将属灵的话解释属灵的事。14然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上帝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15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16谁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导他呢?但我们是有基督的心了。

撒母耳记上第24章
大卫饶扫罗的命

1扫罗追赶非利士人回来,有人告诉他说:“大卫在隐•基底的旷野。”2扫罗就从以色列人中挑选三千精兵,率领他们往野羊的磐石去,寻索大卫和跟随他的人。3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里有洞,扫罗进去大解。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正藏在洞里的深处。4跟随的人对大卫说:“耶和华曾应许你说:『我要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时候到了!”大卫就起来,悄悄地割下扫罗外袍的衣襟。5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割下扫罗的衣襟;6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7大卫用这话拦住跟随他的人,不容他们起来害扫罗。扫罗起来,从洞里出去行路。
8随后大卫也起来,从洞里出去,呼叫扫罗说:“我主,我王!”扫罗回头观看,大卫就屈身、脸伏于地下拜。9大卫对扫罗说:“你为何听信人的谗言,说大卫想要害你呢?10今日你亲眼看见在洞中,耶和华将你交在我手里;有人叫我杀你,我却爱惜你,说:『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11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没有杀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没有恶意叛逆你。你虽然猎取我的命,我却没有得罪你。12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是非,在你身上为我伸冤,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13古人有句俗语说:『恶事出于恶人。』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14以色列王出来要寻找谁呢?追赶谁呢?不过追赶一条死狗,一个虼蚤就是了。15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施行审判,断定是非,并且鉴察,为我伸冤,救我脱离你的手。”
16大卫向扫罗说完这话,扫罗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吗?”就放声大哭,17对大卫说:“你比我公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却以恶待你。18你今日显明是以善待我;因为耶和华将我交在你手里,你却没有杀我。19人若遇见仇敌,岂肯放他平安无事地去呢?愿耶和华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报你。20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国必坚立在你手里。21现在你要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后裔,在我父家不灭没我的名。”22于是大卫向扫罗起誓,扫罗就回家去;大卫和跟随他的人上山寨去了。

诗篇第62篇
在上帝保佑中安稳自在

大卫的诗,照耶杜顿的作法,交与伶长。
1我的心默默无声,专等候上帝;
我的救恩是从他而来。
2惟独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
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很动摇。
3你们大家攻击一人,把他毁坏,
如同毁坏歪斜的墙、将倒的壁,要到几时呢?
4他们彼此商议,专要从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
他们喜爱谎话,口虽祝福,心却咒诅。(细拉)
5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上帝,
因为我的盼望是从他而来。
6惟独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
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动摇。
7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上帝;
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上帝。

补充阅读:诗篇第62篇

今日祷告
父上帝啊,你不愿意任何一个人下地狱,所以,你把我们放在耶稣基督里,让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求让我每日都记念你的慈爱,感谢您在基督里拯救我们,并激动我的心活出在基督里圣洁、有智慧的生命;奉靠耶稣基督,祂与你和圣灵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Photo is from gracetuscaloosa.org

(《和合本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