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三位一体

出自:“路德之家”微信公眾號 2020年6月24日【有修改】

“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于他,直到永远。阿门。”《罗马书》11:36
在各节期时,我们只说到我们的主所做的工和所行的上帝迹奇事:在圣诞节我们庆祝上帝成人身,在复活节我们庆祝他从死里复活,在圣灵降临节我们庆祝他赐下圣灵并设立教会。可见在这一些节期之内我们所讲论的都是关乎我们的主上帝所显所行的一些事。
但在这一节期之中我们要说明他的自身是怎样的上帝。我们单一说他的上帝性,不提及他的工作。论到他的上帝性我们必须得高高的飞腾于一切理论之上,把所有的受造之物都留在地下。你又必须上升天界只听上帝关于他自己所说的话,听他对于他自己原来的上帝性是如何说的。除此以外我们一无所知。这一点就是上帝的愚拙与人的智慧相冲突的地方。
因此我们也不必辩论父、子、圣灵如何又是一位上帝。这是不能用理论证明。我们只能听从上帝是如何说的,也就是我们只能看《圣经》上是如何说的。
本日的经节是很有力量的。我们念的时候心中应该欢喜快乐。在这节《圣经》之内我们能看出三位一体之道,看出这一体之上帝已经来到我们中间,帮助我们这般穷苦可怜的人脱离恶罪、死亡和魔鬼,叫我们得称为义,得以进入上帝的国,享受永生的快乐。(马丁路德《约翰福音》三章讲道词)(可能出自《路德讲道集》第2册2第33-5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