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约翰福音19:23-42

23兵丁既然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里衣,这件里衣原来没有缝儿,是上下一片织成的。24他们就彼此说:“我们不要撕开,只要拈阄,看谁得着。”这要应验经上的话说:
他们分了我的外衣,
为我的里衣拈阄。
兵丁果然做了这事。25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姐妹,并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26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就对他母亲说:“母亲,看,你的儿子!”27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从此,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

耶稣的死(太27•45-56;可15•33-41;路23•44-49)

28这事以后,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就说:“我渴了。”29有一个器皿盛满了醋,放在那里;他们就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30耶稣尝了那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将灵魂交付上帝了。

肋旁被扎

31犹太人因这日是预备日,又因那安息日是个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把他们拿去,免得尸首当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32于是兵丁来,把头一个人的腿,并与耶稣同钉第二个人的腿,都打断了。33只是来到耶稣那里,见他已经死了,就不打断他的腿。34惟有一个兵拿枪扎他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35看见这事的那人就作见证-他的见证也是真的,并且他知道自己所说的是真的-叫你们也可以信。36这些事成了,为要应验经上的话说:“他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37经上又有一句说:“他们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耶稣的安葬(太27•57-61;可15•42-47;路23•50-56)

38这些事以后,有亚利马太人约瑟,是耶稣的门徒,只因怕犹太人,就暗暗地作门徒。他来求彼拉多,要把耶稣的身体领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稣的身体领去了。39又有尼哥德慕,就是先前夜里去见耶稣的,带着没药和沈香约有一百斤前来。40他们就照犹太人殡葬的规矩,把耶稣的身体用细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41在耶稣钉十字架的地方有一个园子,园子里有一座新坟墓,是从来没有葬过人的。42只因是犹太人的预备日,又因那坟墓近,他们就把耶稣安放在那里。

箴言第25章
所罗门的另一些箴言

1以下也是所罗门的箴言,是犹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誊录的。
2将事隐秘乃上帝的荣耀;
将事察清乃君王的荣耀。
3天之高,地之厚,
君王之心也测不透。
4除去银子的渣滓就有银子出来,
银匠能以做器皿。
5除去王面前的恶人,
国位就靠公义坚立。
6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
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
7宁可有人说:请你上来,
强如在你觐见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
8不要冒失出去与人争竞,
免得至终被他羞辱,
你就不知道怎样行了。
9你与邻舍争讼,
要与他一人辩论,
不可泄漏人的密事,
10恐怕听见的人骂你,
你的臭名就难以脱离。
11一句话说得合宜,
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
12智慧人的劝戒,在顺从的人耳中,
好像金耳环和精金的妆饰。
13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里舒畅,
就如在收割时有冰雪的凉气。
14空夸赠送礼物的,
好像无雨的风云。
15恒常忍耐可以劝动君王;
柔和的舌头能折断骨头。
16你得了蜜吗?只可吃够而已,
恐怕你过饱就呕吐出来。
17你的脚要少进邻舍的家,
恐怕他厌烦你,恨恶你。
18作假见证陷害邻舍的,
就是大槌,是利刀,是快箭。
19患难时倚靠不忠诚的人,
好像破坏的牙,错骨缝的脚。
20对伤心的人唱歌,
就如冷天脱衣服,
又如碱上倒醋。
21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
若渴了,就给他水喝;
22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
耶和华也必赏赐你。

诗篇第22篇

12有许多公牛围绕我,
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13牠们向我张口,
好像抓撕吼叫的狮子。
14我如水被倒出来;
我的骨头都脱了节;
我心在我里面如蜡镕化。
15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
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
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
16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
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
17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
他们瞪着眼看我。
18他们分我的外衣,
为我的里衣拈阄。
19耶和华啊,求你不要远离我!
我的救主啊,求你快来帮助我!
20求你救我的灵魂脱离刀剑,
救我的生命脱离犬类,
21救我脱离狮子的口;
你已经应允我,使我脱离野牛的角。

补充阅读:诗篇22

今日祷告
主耶稣啊,你用自己的性命成就了赦罪的救恩,救我们脱离死亡、罪恶、魔鬼、和上帝的愤怒,求赐福我们内心靠这平安得喜乐的力量,就努力成就你美好的旨意——让更多人借着我们得这喜乐、平安、和生命的力量;奉主耶稣基督的名,你与圣父和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Photo is from jimandjanean.com

(《和合本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