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话语可以创造有上帝形象的生命

一、创造
二、堕落
三、再创造

奉父、子、圣灵的名。
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一、创造
《约翰福音》开篇第一句话仿照《创世记》的口吻说:“太初有话语,话语与上帝同在,话语就是上帝。万物是借着话语造的(约1:1–3)。” 后来,创造万物的上帝的话语成为了人。这人就是耶稣。耶稣就是太初与上帝同在,且同为上帝,三位一体上帝中的第二个位格的上帝的儿子。所以,希伯来书开篇说:“上帝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启示列祖, 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启示我们(来1:1–2)”。耶稣是末日上帝向人启示出来的最后的话语,正如祂在最初也同样借着耶稣向我们启示一样。耶稣是创始成终的上帝的话语!
起初,上帝通过话语,就是耶稣,和圣灵创造出万物,又创造出生命,又创造出有上帝形象的生命。在亚当离弃上帝的话语这生命,也就堕落在死亡里之后。上帝的话语成为人降临世上,把上帝的形象完美地呈现在耶稣生命中。借着上帝儿子耶稣的死而复活,完成了拯救罪人的工作。如同起初的创造那样,耶稣也把自己的话语和自己的灵赐给信而受洗的基督徒,让我们也成为上帝的儿子,去到罪人之中,奉三一上帝的名施洗、教导上帝的话语,在罪人里面创造出基督的生命。最终,耶稣再来,完成新天地的创造、更新、成就永远的拯救。这是整本圣经的内容,上帝话语的概述。
在进化论盛行的现在,许多人对进化论的一知半解使得他们不能接受圣经开篇《创世记》的第一章。于是,第一章成了他们所读圣经的最后一章。自以为圣经在现代科学面前,已经过时,而他们已经拿到了足够拒绝圣经的理由,没有必要再读下去了。
但是,他们却完全不知道上帝的话语借用古以色列人的世界观,以“重复、重复、最后高潮”的文学写作手法,所要表达的重点是:生命在上帝的话语里面!上帝话语里的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4)否定了上帝的话语,人就失去了生命和光!
很明显,在六日创造的过程中,有一句话不断地重复着:上帝说 … 事就成样成了。这句话是重点,重点在于上帝的话语!相对于出现了十一次的上帝说话,上帝的灵只出现了一次。在圣灵和话语这两者之间,上帝的话语是处于中心的地位。毫无疑问,圣经没有轻视圣灵。三一上帝的所有工作都是合一的,三个位格一起参与工作。但是,我们知道上帝在强调什么:话语、话语、话语!十一次说话!加上一次圣灵,总数十二。
除了上帝话语和圣灵这个轻重的对比之外,还有一个轻重对比:上帝对外的工作是外显的重点,三位一体上帝内部的各个位格关系则是轻点,是很少向我们人启示的奥秘。
重点是:我们和上帝的关系。我们应该全心信靠上帝,因为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没有上帝就没有一切!所以,即使我们的一切都没了,也不要害怕,因为上帝有能力从无到有创造一切,更新一切。
上帝内部的三个位格关系是轻点。圣父上帝制定计划:创造;圣子上帝启示出这个计划,并且执行计划;圣灵上帝最终成就计划。就以上帝创造亚当这个故事为例吧!父说:我们要按照我们的样式创造人。于是,耶稣亲手用地上的尘土造出人的形体,然后,将自己的气吹在那土堆的鼻孔里。这气就是圣灵,圣灵在尘土堆里工作,成就了父的计划、子的工作。因为,下一句经文说: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人因为父的计划、话语子的工作、灵的成就而被创造出来了。

二、堕落
人被创造出来之后,不知道过了多久,在魔鬼的欺骗下,人离弃了上帝的话语,而堕落了,失去了生命。正如主的话语——耶稣——说的那样: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而是靠上帝的话语!违背了上帝的话语,人就不能活着。
耶稣是生命、道路、真理。违背了真理,人的生命就离开了真理的道路,就是活在错误之中,在各样的困苦艰难之中,直奔死亡。
虽然上帝首先创造的不是光,而是天地、时间、空间、和万物的原材料、以及水,但是,创世记的写作手法给我们一个强烈的印象是:上帝首先创造出来的是光,因为,这光象征着基督。上帝是在白天,在光中创造出我们人的,但是,当我们背离了耶稣——上帝的话语时,我们就背离了光,所以,现在我们活在黑暗之中,活在敌对上帝,不认识上帝的作为。我们成了睁眼瞎。
所以,我们堕落的逻辑和理智反而把自己罪恶中的生活当作理所当然。人以自己的发明创造为傲,近一百年间,和平年代带来了科学长足的发展,到如今,我们更信奉科学为上帝,以为只要有足够的时间,我们骄傲地以为一切尽在我们人的掌握之中。
但是,上帝用一个新冠病毒直接把我们软弱无能、骄傲到愚蠢的原型打了出来。一个瘟疫甚至震动了整个世界。看看今天这个世界吧!已经完全不像瘟疫之前的世界了。虽然只有六个月,许多国家已经千疮百孔,许多领导人焦头烂额。今天的街道如同战场,早已不是六个月前的样貌了。但是,药理学家、医生和科学家们甚至连一个药方都没有找到,更不要说疫苗了。
人的荣耀在哪里?人在离开了上帝话语的光明之后,只有悲恸,之后只有更多的绝望,之后,还有死亡在等待着我们。
因为,我们不接受上帝话语创造的生命,我们崇尚自己的创造。但是,人类的创造都是要破坏旧有的结构。其实材料本质并没有任何改变,改变的只是结构而已。在万千次的敲打痛苦之后,人可以把铁矿石的形状变成宝剑,铁依然是铁。
人类社会的改变也是如此,多少次改朝换代,社会结构制度不断变化:封建帝王、君主立宪、民主、共和、暴政专权,组成社会的人都是一样——罪人!人如果没有被改变更新,在短暂的举国欢腾之后,几十年之后,远大志向经不起柴米油盐琐碎之事的摧残,领袖们画饼无法充饥。新一代的罪人们心里又会想革命!阶级革命!民权革命!再发生一个悲剧,换一个新闻,其实是旧闻,人们再一次走上街头。高呼口号!要求变革!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我们可以相信改变!川普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一次伟大!你看到了人类不断重复着的陈词滥调吗?
反而指责上帝的话语是陈词滥调,不愿意接受上帝的话语和拯救,罪人一直都陷在罪恶的漩涡之中,在死亡黑暗的原地踏步。魔鬼的欺骗人民说:或许换一个制度,换一个领袖,一切都会不一样!因为一切的困苦都是他人的过错、制度、或者阶级、或者种族、或者性别的差异,使得我这个圣人白受许多苦害,被不公的世代耽误了。当大多数人都这样想的话,新的战争就到来了。民主社会好一些,每隔四年或八年,就推翻一次政府,避免战争。强权政治或许难以避免战争,往往重演“乱久必和,和久必乱”。在血雨腥风之后,在皑皑白骨之上建立起来所谓的新的国家、新的体制的基础其实还是旧人罪人。没有上帝的恩典,民主和强权政权更替都一样治标不治本,换汤不换药。假日时日,一个新闻,一个名字再一次撕裂人的肺腑心肠,问题又被激化!因为问题根本就没有被正确地解决。罪人在创造之时首先带来的依然是死亡和痛苦。
所以,对于不愿意顺服上帝话语的人,上帝话语说:“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是的,对于不愿意接受耶稣的人和国,永远没有和平。
但是,谁又是接受耶稣的人呢?上帝的话语早已给出了定义:“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太10:34–39)”就是说:只有舍弃自己生命的人,放下老我的人,才能跟随基督,成为基督徒。背起十字架跟从耶稣,就是在耶稣面前,否定自己,处死自己的旧生命的人。这是基督话语的创造,这是圣灵的创造。
人的内心既不是游行人群的势力可以改变的,也不是武力镇压的恐吓可以成就的。改变人心的不是人的笔杆子暂时的欺骗,也不是人的枪杆子的威胁。(文攻武赫)(撒迦利亚书4:6)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
当人在上帝的话语和圣灵的工作下,自愿悔改,承认自己的过犯,感谢上帝,哈利路亚!但是,外人如果想要用恐吓威胁要求人下跪,就是暴政,和暴君的行为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国家领袖主动代表国家,承认制度上有欠缺,确实是全国上下的福气。因为我们都不是上帝,都无法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向上帝谦卑跪下,为万民代求,为街头地上的鲜血祈求上帝的烈怒离开我们,赦免我们众人的过犯,求和平之君的上帝赐下族群、阶级、国家、国际之间的和睦,承认唯有基督耶稣才是唯一的君王,承认祂手握天上地上一切的权柄之下,所以,主啊!求医治我们,救助我们脱离无法之人的手,脱离混乱,脱离族群之间的隔阂仇恨,这样我们或许可以在圣灵的感动下,承认自己的罪,互相赦免,做点实事,例如立法,想办法杜绝将来重蹈覆辙,或许上帝怜悯,就在愤怒的人心里赐下和平、和睦。在不愿悔改的人心里赐下悔改。所以,让我们在上帝面前下跪,求祂恩典做工在万民心中,才能平息民怨,或许国家才有得救。
一方面,人不能理解上帝从无到有的创造。嘲笑这样的信仰,以为是愚昧古人说的神话故事。但是,另一方面,人却极力扮演着上帝的角色,自称是“救世主”基督,自以为有从无到有的创造能力,可以做点什么事就可以让没有认罪的人认罪,让没有智慧的人有智慧,让愤怒的人平静。让不愿下跪的人跪在自己面前!
这也是一个祸害!也是一个罪恶!也是激化矛盾!
不!唯有上帝才可以从无到有的创造,而且这是圣经启示,基督徒的安慰,世界的福音。只有上帝才可以把光明照在黑暗,在混乱中恢复秩序,在死亡中创造生命,把一个无神论者创造成为敬畏上帝,尊重世人的人!这需要一位上帝在已经堕落没有生机的罪人里面,从无到有,重新创造出上帝的形象。

三、再创造
人既然因为离弃了上帝话语而堕落,所以,上帝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借着祂的儿子——祂的话语,对我们说话,要用耶稣的话语拯救这个旧世界。
上帝没有别样的话语,上帝只有一个话语,因为祂只有一个独生子。律法虽然有许多,不同的历史、地域、种族、国家都可以有自己不同他人的律法,但是,上帝的福音却只有一个,就是:信靠上帝独生子话语,就不被定罪,反得永生!
但是,罪人还是拒绝了上帝的话语。祂自己的人高呼“钉祂十字架”。上帝的话语死了,上帝却解释了死的苦楚,再一次复活了祂的话语。
既然父上帝制定了计划,设定了拯救的目标。圣子上帝就把上帝的福音拯救罪人的计划启示出来,并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福音。之后,正如父上帝差遣上帝的话语去拯救罪人一样,圣子上帝也把祂自己的话语和圣灵赐给教会,并差遣教会去传扬上帝的话语,以拯救罪人。
上帝的话语以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命令我们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所以,彻底改变人和世界的任务的是上帝的儿子,是上帝的儿女,是教会!改变世界的是上帝的话语成为人!不是革命,不是暴力,不是改朝换代,既不是军队镇压,不是假基督的强权领袖,也不是众人的游行展现出来的力量。
改变世界的是被上帝的话语创造出来上帝的儿女!上帝已经吩咐你去说话,说出上帝的话语,上帝就借着你口中说出的上帝的话语,和圣灵在暗处的工作,把罪人更新为上帝的儿女。这是上帝所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上帝的形象是什么样的呢?上帝的话语来到世界,向我们展现出来什么的样式呢?
上帝的话语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上帝的话语又说: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凡为我的名接待一个像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18:3–5)
柔和、谦卑、小孩子、接待、彼此洗脚、彼此关爱,建立教会,聆听上帝的话语,圣灵在水中的洗礼,领受上帝的身体和血,然后,再出发,再去到人群里,说出上帝的话语,带他们来到教会,再重复七次,再重复七十个七次。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你的左右邻居,你们还没有走遍,耶稣就到了。(太10:23)在你没有想到的时候,上帝的国就降临在你的家庭、你的公司、你的社区了。
这是上帝话语拯救世界的方法。
大使命是教会的使命,是教会的工作内容,也是教会被创造的目的。教会不是指教堂,不只是牧师,而是所有基督徒。所以,这是所有基督徒的生命再一次被上帝的话语重新创造出来之后的目的:传扬耶稣一切的吩咐,就是传扬上帝的话语,传扬福音。
这就是父上帝定下的旨意,借着上帝的话语启示给我们,并借着我们把父的旨意施行出来,因为我们就是上帝的儿女。我们若不去施行父的大使命的旨意,谁又会代替我们去施行吗?所以,耶稣把祂自己托付我们,传呈给他人。
当然,圣灵会在教会之上,在我们之间运行,在我们身上,在听道之人的心中运行!创造新生。
这一次创造,类似上一次创造:上帝的创造是从无到有的创造,从缺乏到丰富,从软弱到刚强,从黑暗到光明,从无法无天的混乱到遵守秩序、法度、典章,各从其类。

让我们祷告:
我们在天上父啊,你曾借着你的儿子创造万物,并看祂的创造是好的,于是你爱这个世界,也差遣我们这些你的儿女们学习你儿子的样式,也去爱这个残破不堪的世界,不放弃,有耐心,用柔和谦卑的样式,继续用基督的爱,舍弃自己的生命去爱,去传扬上帝的话语,也恳求圣灵在我们身边的朋友、同事、家人身上做工,也在我们生命里工作,不断创造,在没有信心的人充满信心!没有盼望的得到盼望!没有爱的生发出爱!奉主耶稣基督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