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生命,才能丰盛地活着

文章结构
一、什么是丰盛的生命?
二、怎么取得丰盛的生命?上帝舍弃的命!
2.1. 我们需要上帝的命,要命的是:上帝居然给!
2.2. 所以,他人也需要我们的命,所以,我们的命必须丰盛。
2.3. 只有曾被上帝假装抛弃过的生命,才能死后复活,成为丰盛的生命。

人生命的意义是人可以思考的终极问题,无奈的是:这是一个超越我们人的问题。所谓“盖棺定论”,就是说:必须等他死后许多年才可能给这个生命一个中肯的评价。但这是一个死的答案。
基督给的答案却是一个活的答案:祂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活的答案不是一个终点,所以,没有棺盖。活着的人有未来,无惧未知。活着的人就要动,所以,生命充满许多变动、各样可能。耶稣的答案更是一个改变更新生命的答案,甚至有创造新的生命能力。

今天就要我们来探究这个生命的终极问题。
跟随生命的上帝的大使徒彼得谈论他对基督徒的生命的理解时,写道:“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 为了不要后世的人飘在哲学或神学的天空,圣灵用路加勾画出第一代教会的生活的缩影,把基督承诺的丰盛生命的样式画在我们眼前。
【使徒行传2:42–47 42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43众人都惧怕;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44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45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46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47赞美上帝,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
哦!这六节经文是何等的美好,满有天国的荣耀,让后世之人窥探到了将来天国生命的样式。但是,不幸的是:这也成为许多政治家和空想家心中的乌托邦。最可怕的是:许多强人按图索骥,想在地上建设这美好的天国,结果是:他们创造的总是地狱。

亲爱的弟兄姐妹啊!历史已经证明了一千零一种错误理解圣经方法和结果,所以,我们今天早晨认真地,静下心来听上帝讲的故事,明白丰盛生命的奥秘,至少保证我们自己不再奉上帝的名,祸害自己的家和自己的生命,不要妄想变成强人祸害人间了。

今天的讲道结构很简单:两步。一、先带大家仔细观察丰盛生命的样式,二、然后再告诉大家如何获得这丰富生命。

一、什么是丰盛的生命?
门徒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这些人不是一般的世人,而是基督教门里的门徒,是上帝拣选,用话语和圣灵更新后的人;是上帝家中的儿女;是基督用自己的血洗净罪污后的新娘。他们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上帝的话语是他们行事为人的唯一准则,不仅是头脑的宏大理想,已经是他们的手行出来的日常!他们常常崇拜:聆听使徒的讲道,过常常聚会的群聚生活,领圣餐——天上来的生命的粮食供应他们身心灵得祝福、蒙带领、享健康。他们的祈祷也告诉了我们,他们生命祝福的来源。不是他们的聪明智慧、世间的权柄、或是他们人数众多。祝福的源头是听他们祷告,并供应丰盛生命的上帝。
众人都惧怕;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
上帝借着使徒行的许多奇事神迹证明了自己才是教会的主。上帝不愿作世界的主,祂只作教会的主。教会的主不是世界的王、总统、不是亲民廉洁的政府、不是富人的爱心,却是上帝自己。上帝自己保护你们这一小群,让众人惧怕,不敢对上帝的儿女轻举妄动。不靠你们的拳头、枪杆子、或者社区自卫队。
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
既然耶稣用大能按照祂升天前的承诺与你们(教会)同在,所以,金钱就显得多余了。在加上圣灵浇灌在他们心中的基督的爱,所以,他们把自己的财物变卖了,按需分配给有需要的人!这是上帝改造过的人自动自愿的个人行为,不是政府靠着国家机器的暴政逼迫人的集体行为。
路加称这些人是“信的人”。三个字道出了更新人的源泉是出自信心!上帝的作为!因为信心也是上帝给祂拣选的人的礼物!喔!信心的能力何其之大!足以在物质匮乏,只有刀耕火种农业社会的生产力,只有奴隶制度的生产关系,却实现了两千年后的人都只能望梅止渴所谓“共产制度”!这几节经文教训我们说:共产主义的根源不是高超的生产力,不是爱和包容的生产关系,不是极度丰富第金钱物质。根源是上帝!上帝的大能!上帝的礼物!信心和恩典!创造出来的爱!离开上帝,无神论者、政治家、枪杆子的强权政治只堆出千万白骨的人间地狱。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上帝,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
喔!我真地喜欢世俗所说的“希伯来文化”。其实是圣经的真正作者圣灵写出的天国文学。天国生活却是用地上最易被人忽视的平凡普通人的生活勾画出来的!
曾看过一部港片。最后几秒钟的结尾让我印象深刻:一个社会底层的年轻人,靠着凶残和聪明,在黑帮里过着刀口舔血生活。在他人生高峰时,却惨死在街头。快要闭目前,时光突然倒流,回到他小时候,他母亲把刚刚做好香味扑鼻的菜肴放在桌上,父亲坐在他身边谈笑风生。镜头移出窗外,红色的晚霞照着高楼大厦,万家灯火。
一个人以为生活得舒适、有钱有势才是生命。却在即将失去生命时,才领悟到自己舍弃的才是真正的生命。
其实,不止这个混迹黑帮的年轻人错误理解生命的意义。许多人也提出类似的生命意义:《易经》说:“君子当自强不息”。一代哲人尼采宣告说:“人生就是一出华丽的悲剧,而强大的意志就是生命力!要战斗,要权力!” 革命领袖吟诗道:“具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上帝却告诉你“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上帝,得众民的喜爱。”
但是,你在今朝还能看到这位英雄人物吗?那么,最终成为疯子的“超人”尼采又在哪里呢?死亡最终会吞灭所有必死的生命发出的噪音!唯有战胜死亡之后的上帝的声音却传遍全地。
两者的反差确实巨大,一个本来在地上,却整日幻想着冲天。一个本来在天上,却要来到地上,过尘土之人的生活。一个为了活,为了自己的个人抱负发疯,成了历史的浊流。一个为了死,而降生,却用自己的十字架上的死吸引人来跟随。一个的志向看似高大上,实则粗鄙不堪,充满着金钱、权力的欲望,流着行尸走肉的脓水。一个的志向看似充满尘土味,实则远在道德的高峰,早已把人类一切教化和美德踩在脚下,让后人难以望其项背,因为只有上帝自己才能更新自己的家人到这样的地步。
什么地步?为了爱而舍弃自己一切所有:田产、家业、按需分配各人。却不为建立个人名利,不为后世的敬仰记念,也不为个人政治抱负,只为了大家高高兴兴地在一起吃一口热饭热菜。这就是耶稣借着第一代教会向后世闪现的丰盛的生命:弟兄姐妹和睦生活,享受在上帝的崇拜中,在基督的真理中,彼此坦诚相待,爱人也被人爱的生活。得众民喜爱,也不怀偏见地接纳喜爱所有的人。

二、怎么取得丰盛的生命?上帝舍弃的命!
如果我只是给你画个饼,却不告诉你如何得到这个饼,那么,我就如同一个人指向天国,却不告诉你怎么去一样不负责任。那么,我和那些奉某些伟人主义之名,错误教导,带领整个国家民族走入乌托地狱的人没有什么区别。
丰盛的生命是基督的生命!
还记得基督给的那个活的答案吗?祂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如果你可以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靠金银财富换取这丰盛的生命,那么,耶稣基督为什么说我来了?既然是我,就不是你。既然是我来,就不是你去,不靠你的努力。既然是“来了”,就是已经成就的,不是未来的憧憬。我既然来了,就不再需要你去努力了!因为这丰盛的生命是我赐予你的礼物!
我曾不明白为什么耶稣说:我要叫羊得生命?牧羊人和羊的区别是两个物种的区别,不可逾越,就如同造物主和受造物的区别,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不可逾越的区别。丰盛的生命是上帝的命!

2.1. 我们需要上帝的命,要命的是:上帝居然给!
生命不只是需要物质资源的维系,生命从来是靠其他生命来维系的:显微镜告诉我们青菜水果的细胞都是活的,烘烤面包就是杀死酵母菌的过程。不用我告诉你。你自己追根溯源就知道:一切生命和生命所需要的一切都是从上帝而来。上帝不只是第一且唯一的生命的源头,上帝的生命是唯一的生命。我们的命就是上帝的命。
丰盛的生命不只是需要上帝不断供给各样的生命资源、恩典给我们,不只是头脑里的关于生命的知识和关于上帝的神学。更重要的是上帝根本上就是用祂的生命,祂的身体和血,供养维系我们,才是丰盛的生命。

2.2. 所以,他人也需要我们的命,所以,我们的命必须丰盛。
既然我们从上帝得的生命是上帝舍弃的(抛弃型)的生命,所以,我们也要舍弃自己的生命,才能活出这舍弃的生命。第一代教会的生命正是这抛弃型的生命: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
世人不可能活出这样的生命,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种抛弃型的生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他们看不到持续供应门徒生命的上帝。世人觉得这种舍弃生命就是死亡,因为他们的银行账户就是他们的命。赚了他们的钱,就是要了他们的命。他们也看不到死后复活的大能。
唯有上帝成为我们生命的账户,这生命账户才是无限,所以,我们的生命丰盛!任由我抛弃!

2.3. 只有曾被上帝假装抛弃过的生命,才能死后复活,成为丰盛的生命。
人如果想要过上帝的生命,必须让人的生命死,才能在上帝的生命里活。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人如果想要过天国的生命,必须让地上的生命死,才能在天国里活。死去人的一切,才能靠着上帝的恩典礼物活出来的生命,活出上帝的一切丰盛。死去人的生命,才能活出上帝的生命。死去人的思想、弃绝哲学和神学头脑,才能活出上帝的手。
但是问题来了,谁愿意自己抛弃生命呢?没有人!那些自杀者其实不是自杀,而是被魔鬼欺骗,在死荫幽谷中被魔鬼暗杀的。
答案是:只有那些自以为曾被上帝舍弃过的基督徒,以为自己被上帝恨恶、被上帝杀死的生命才经过死荫幽谷。这些生命在死亡的地狱里跟随着走在前头的好牧人。“祂的仗,祂的杆都安慰我”。他的声音不断往我着取死的身体里注入祂的生命——就是“一生一世跟随着我的恩惠慈爱”。

上帝来了,祂把自己的生命活演在我们的眼前,在我们的世界里,是我们可以跟随模仿的。但是,耶稣清楚又惨痛地告诉我们:丰盛生命是祂的生命,祂在十字架上舍弃的祂的性命。以祂的身体和血赐给我们吃喝。是祂赐予的礼物。上帝杀死我们的努力,我们的自强不息,我们才认识到我们生命的本相:我们本就是乞丐。
然后,信心从耶稣获取祂的生命。耶稣赐的生命比我们有罪必死的生命更丰盛。但是,丰盛的生命是舍己的生命。需要我们舍弃才能活出来的,是死而复活的生命。我们一切所有的本不是我们自己的,所以,白白得来,白白舍去。但是,上帝不断舍弃祂的丰盛,所以,信心就在死亡和苦难面前,依然舍弃自己的一切,活出上帝的丰盛。
试问,世间谁能超越这崇高,却平常又普通的天国生活: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上帝,得众民的喜爱。
去,跟随基督的脚踪,行吧!
舍弃生命,才能丰盛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