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啊!求你帮助我,像你一样舍己爱人。(圣周四灵修)

圣星期四(濯足周四/新令周四)

耶稣设立圣餐,洗门徒的脚,颁布新的爱的命令,并带领门徒们在园中祷告,得天使赐力量,预备自己被出卖。
主啊,在这可怕的暗世里,求浇灌你的爱和力量在我生命里,让我甘心学效你,舍己服事人。奉你的名,阿们。

和门徒同度逾越节(可14•12-21;路22•7-14,21-23;约13•21-30)
17除酵节的第一天,门徒来问耶稣说:“你吃逾越节的筵席,要我们在哪里给你预备?”18耶稣说:“你们进城去,到某人那里,对他说:『夫子说:我的时候快到了,我与门徒要在你家里守逾越节。』”19门徒遵着耶稣所吩咐的就去预备了逾越节的筵席。20到了晚上,耶稣和十二个门徒坐席。21正吃的时候,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22他们就甚忧愁,一个一个地问他说:“主,是我吗?”23耶稣回答说:“同我蘸手在盘子里的,就是他要卖我。24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25卖耶稣的犹大问他说:“拉比,是我吗?”耶稣说:“你说的是。”

设立主的晚餐(可14•22-26;路22•15-20;林前11•23-25)
26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27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28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29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30他们唱了诗,就出来往橄榄山去。

预言彼得不认主(可14•27-31;路22•31-34;约13•36-38)
31那时,耶稣对他们说:“今夜,你们为我的缘故都要跌倒。因为经上记着说:
我要击打牧人,
羊就分散了。
32但我复活以后,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33彼得说:“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34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35彼得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

在客西马尼祷告(可14•32-42;路22•39-46)
36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名叫客西马尼,就对他们说:“你们坐在这里,等我到那边去祷告。”37于是带着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38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40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睡着了,就对彼得说:“怎么样?你们不能同我警醒片时吗?41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42第二次又去祷告说:“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43又来,见他们睡着了,因为他们的眼睛困倦。44耶稣又离开他们去了。第三次祷告,说的话还是与先前一样。45于是来到门徒那里,对他们说:“现在你们仍然睡觉安歇吧!时候到了,人子被卖在罪人手里了。46起来!我们走吧。看哪,卖我的人近了!”


耶稣啊!求你帮助我,像你一样舍己爱人。

圣周四是主和门徒们吃逾越节晚餐的日子。(因为犹太人的一天是从晚上开始,到黄昏结束,所以,其实,当时已经是周五了。)逾越节是旧约最重要的节日,具体的历史记在出埃及记12章,目的是纪念上帝拯救古以色列人脱离死亡和奴役,归上帝所有,成为自由的民族。

就在这庆祝旧约逾越节的餐桌上,上帝的儿子颁布了新约的圣餐礼:把祂的真身体和真血借着饼和葡萄酒赐给信而受洗的基督徒们吃喝,来赦免他们的罪。耶稣舍弃身体(饼)表明祂的死。而上帝的血中有上帝永远的生命(利17:11-12),所以,借着酒,主耶稣把永远的生命白白赐给我们。

当年,上帝借着逾越节的羊羔,拯救古以色列人脱离死亡和奴役,归上帝所有,成为自由的民族。现在,上帝在末后的日子,借着自己独生子,上帝的羔羊,拯救所有罪人,一切不法之人,脱离死亡、律法、魔鬼的奴役,归祂儿子所有,成为天国之民。

虽然,这是主和门徒们最后的晚餐,但是,这也是旧约的最后一顿逾越节晚餐,正如主耶稣自己的话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表明了更美更好的新约的开始。

与新约相配合的有一条新的命令:记录在(约13:34),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若翻遍整本约翰福音,你会发现这是唯一的一条命令,很明显有爱的使徒之称的约翰就是想突出这条命令,作为新约教会的唯一的命令。正如主耶稣自己说的: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

为什么说是新命令呢?

难道旧约里没有类似的诫命,要古以色列人去爱人吗?其实,圣经里所有的诫命、律例、典章都是教人去爱。正如主耶稣在总结旧约的诫命时,上帝自己说的: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6–40换句话说,如果你没有从爱的角度去理解旧约的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那么,你就理解错了!所以,旧约一切的律法就是要人去爱上帝、爱人。

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主耶稣要说这是一条新命令呢?

有人解释道:这命令的新鲜之处是要人如同上帝爱人那样,去彼此相爱。

于是,我们又问道:难道旧约里的上帝没有爱人吗?

不是的!在旧约里,上帝多次多方在语言上表明了自己就是爱。当上帝立摩西之约时,就曾要摩西拿着十诫石板,上帝自己在云中降临,上帝自己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5–7)在行为上,上帝也多次营救世人证明了祂对人的爱。上帝不仅拯救祂的选民——亚伯拉罕的后裔以色列人,甚至也拯救外国人。最出名的一次拯救,是差遣先知约拿拯救尼尼微城的人。这事记载在《约拿书》中。这些行为也都证明了上帝对人的爱。

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主耶稣要说这是一条新命令呢?

舍己是这爱的命令的新鲜之处!也是今天灵修的主题!

是的,上帝一直都在爱人,拯救人,也命令人彼此相爱。但是,上帝只能在基督里,显明了祂舍己的爱。是指死亡。上帝只能在基督里死去。那么,呢?既然上帝是无所不在的上帝,所以,在基督以外,上帝不能表明祂自己。所以,上帝只能在耶稣里面表明自己!所以,上帝只能在耶稣之死里,证明舍己这两个字。上帝在十字架上的死,证明了祂对罪人舍己的爱!

所以,舍己是这爱的命令的新鲜之处!耶稣的舍己就是祂爱我们到死为止。我们明天会继续探究这到死的爱是何等的伟大,这爱对我们有何等的意义。耶稣要求每一个跟随祂的人都必须想祂一样做到舍弃自己,而爱他人!一个罪人是绝对做不到这样的爱的!

但是,基督做到了,祂真地为我们舍己而死。今日,圣灵把这舍己的爱浇灌在耶稣的门徒们心里。(罗5:5)这爱充满在基督徒心中,并命令基督徒们如基督舍己爱罪人一样去彼此舍己相爱,来证明我们是真正跟随基督的门徒——基督徒。

让我们祷告:主耶稣啊!惟有你在我们软弱的时候,为罪人死。向世人显明了上帝舍己的爱(罗5:5–8)。你又借着圣灵把这爱浇灌在基督徒心里,但是,你也知道我的软弱,所以,我谦卑地求主帮助我活出这爱,如同主爱我,为我舍己一样,去爱我身边的罪人,为罪人舍己,向世人见证你的爱,见证我是一个基督徒。奉主你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