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啊!帮助我生命结出果子(圣周二灵修)

经文:

圣星期二

耶稣在圣殿里受到宗教领袖们的挑战,争论权柄、税收、复活、和祂上帝儿子的身份等议题。
主啊,当我们受魔鬼和世界挑战时,求与我们同在,用你的话语和信心抵挡罪恶的各样攻击。奉你的名,阿们。

马太福音第21章

咒诅无花果树(可11•12-14,20-24)
18早晨回城的时候,他饿了,19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就对树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20门徒看见了,便希奇说:“无花果树怎么立刻枯干了呢?”21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22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质问耶稣的权柄(可11•27-33;路20•1-8)
23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他说:“你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24耶稣回答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25约翰的洗礼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他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26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27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做这些事。”

两个儿子的比喻
28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来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做工。』29他回答说:『我不去』,以后自己懊悔,就去了。30又来对小儿子也是这样说。他回答说:『父啊,我去』,他却不去。31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哪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上帝的国。32因为约翰遵着义路到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后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


今天是星期二,我们亲爱的主清楚地知道快到祂得十字架荣耀的时候了,所以,祂计划星期三休息,预备星期四被出卖,在星期五受难。那么,今天就是主在赴死之前,专注讲道的最后一天,仿佛他十二岁那年在圣殿里第一次开口说出上帝的道一样。
清晨起来,耶稣——这从天降下的生命之粮——饿了。门徒们没有食物给主。随行的众人们,那些妇人们也都没有任何食物分给主吃。当他们一行人路过一棵无花果树时,也找不到果子。我们家后院也有无花果树,现在初春时节,树上已经有些小小的没有成熟的果实。但是,那一天整个受造界没有任何食物给造物主。
面对这棵白占地土的无花果树,耶稣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教导门徒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 毫无意外,门徒们并没有认出这事的属灵意义是:鼓励门徒们的生命要多结果实。白占地土的果树等来的只能是上帝的刑罚。门徒们只是好奇地专注在世俗上,问:“看啊!无花果树!怎么立刻枯干了呢?”
耶稣试图把他们的视线带到天上,于是,鼓励他们说:“你们要有信心,不疑惑,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
祂的意思是说:“你们祷告吧!只要信,就必得着!那么,基督徒啊!你会求什么?难道你会像天国之外的人一样求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不!上帝是你的阿爸父,祂知道你需用,必会供给你所需要的一切,因为天父做事,直到如今,仍然供应维系万物。不!天国的人应该先求你天父的国和他的义。那么,你或许会问:天国和天义在哪里呢?我要做什么?上帝的国才能降临呢?”
“你们举目四望,你看到了什么?你们只看到这没有结果的无花果树,看到我诅咒这树的权柄。但是,我看到了许多的人,困苦流离的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但是,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太9:36–38)”
“这是你们应该求的!你们身为天国的人应当出去收割天父的庄稼,摘取果实。你们祷告吧!只要信,就必得着!你们应当求自己作好门徒,去到邻舍、社区、犹太全地和万国,去教导,去施洗,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不要像这棵白占地土,不结果子的树。砍了它吧!把地让出来,让其他传道者在这个位置上结出果实,庄稼主可以有所收获,葡萄园主可以收到果子。”
“但是,信道者必须先要听道,才能信道,所以,我必须先讲道,听道者才有道可听,才有道可信,才有道可传(罗10:17)。所以,让我们继续前行,去到圣殿里,在我死而复活之前,今天是我讲道的最后一天。”
于是,主忍着饿,来到圣殿讲道。
昨天,因为主耶稣洁净了圣殿,宗教领袖们只知道自己收入会因耶稣减少,却不知道这是耶稣最后一次在圣殿里分发天上的粮食,所以,他们中许多人群起责问耶稣,争论了许多议题,为了寻找耶稣的话柄,要除灭这上帝之道。他们的心意虽然是邪恶的,但是,上帝的心意却是良善的。主借此机会,正好向他们讲了许多道。
其中,有两个儿子的比喻。宗教领袖们就如同口是心非的小儿子:他们承诺父亲去工作,所以,父亲把这传道者的位置给他们,但是,他们却不去讲道,也不去服事上帝和世人。他们成了白占地土,不结果子的树。
税吏和娼妓就如同大儿子,他们自惭形愧,所以,他们更容易感受到耶稣的爱和接纳,于是心中生发悔改,“就把你的道指教有过犯的人,罪人必归顺你。(诗51:12–13)”
主知道今天是祂在圣殿里最后一次讲道了。之后,讲道的工作就由跟随祂的基督徒们继续。借着基督徒的讲道,上帝的话语(耶稣)继续在这世界做工,直到如今,仍然供应维系万物。
那一天,虽然,我们没有供应上帝食物,但是,上帝的天粮丰丰富富地供应罪人的需要。祂依然盼望自己的人可以接纳祂,盼望着这些坐在传道者座位上的宗教领袖们可以被耶稣柔和谦卑的话语改变,咒诅的泉眼可以被更新成为颂赞的泉眼,发出甘甜如蜜的水来,盼望着我们也可以柔和谦卑地讲道,让祂的话语继续作工,直到如今,仍然供应维系万物,使万物可以结出丰盛生命的果实。否则的话,上帝的口中终究会说出咒诅的话语:“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

主啊,我也是如同税吏和娼妓一样的罪人,无德无能,所以,我只能抓住你的话语,相信你决不会违背你自己的承诺——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于是,我大胆地祷告,求你把你的话语交给我,让我可以被你使用,无论得时不得时,都可以柔和谦卑地向心灵贫瘠的罪人说出你甘甜如蜜的生命之道,你就赐福你的道,继续你的工,仍然供应维系万物,也供应我的生命,如同那棵种在溪水旁的树,按时候结果子,使你慈爱怜悯的心得到满足。奉你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