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的神蹟

馬太福音8      8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捨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9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11 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里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12 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靈魂和身體的神蹟

在這段關於百夫長的紀錄中有兩個神蹟,或是一個神蹟有兩個面。一個是主行的神蹟。另一個是百夫長(其實是聖靈)行的神蹟。因為經文清楚地說:耶穌自己也驚訝這百夫長有如此大的信心。既然基督認為百夫長的信心是一個神蹟,我們也必須這樣看待。

靈魂高過身體

人們認為耶穌使瞎子看見、聾子聽見、治癒麻風是大神蹟。的確這些都是大神蹟。但是基督更看重靈魂里的事情,多過身體,因為靈魂比身體更寶貴。如此寶貴,以至於靈魂的神蹟遠比身體的神蹟得到更高更大的贊揚。

基督常行神蹟

基督會每日且持續不斷地行神蹟直到審判日。但是,正如祂在地上的時候一樣,祂幾乎不行關於身體的神蹟。行身體神蹟是為了基督的教會被建立起來。但祂現在一直都在行祂看重的神蹟——迦百農的百夫長的信心神蹟。靈魂的神蹟並將持續發生至永遠。那是一個偉大的神蹟:人居然能有如此令人傾慕、強大的信心。所以,基督高舉百夫長的信心,似乎這是一個高過一切神蹟的神蹟。

——馬丁路德(WA 41:18【摘錄至:馬丁路德的《1535年講道》】

禱告:

聖靈啊,你曾在百夫長身上行出如此偉大的神跡,令基督都驚奇;求在我心裡作工,讓這偉大的信心也常在我心中,可以祝福他人,使眾人信心也成長。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