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今日纪念:马丁路德,教会的博士和改革者
马丁路德出生于1483年11月10日的德国的艾斯莱本Eisleben。最初进修法律,但在一次与死亡近距离面对之后,他转学神学。进入奥古斯丁式的修道院,在1505年被按立为神父,并与1512年得到神学博士学位。作为新近建立的威丁堡大学的教授,他的圣经学习使他质疑教会的许多教导和作为,特别是赎罪券的销售。他拒绝收回他的观念,使他在1521年被逐出教会。在瓦特堡被隔离一段时间之后,路德回到威丁堡,在那里他度过了余生的讲道和教导,翻译圣经,谱写圣歌和众多的神学论著。他以毕生的强调圣经的真理——唯独因基督的缘故凭恩典借着信心,上帝宣告我们为义。他在1546年2月18日当造访他出生地时离世。


约翰福音第6章
耶稣是生命的粮

22第二日,站在海那边的众人知道那里没有别的船,只有一只小船,又知道耶稣没有同他的门徒上船,乃是门徒自己去的。23然而,有几只小船从提比哩亚来,靠近主祝谢后分饼给人吃的地方。24众人见耶稣和门徒都不在那里,就上了船,往迦百农去找耶稣。25既在海那边找着了,就对他说:“拉比,是几时到这里来的?”26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找我,并不是因见了神迹,乃是因吃饼得饱。27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你们的,因为人子是父上帝所印证的。”28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做上帝的工呢?”29耶稣回答说:“信上帝所差来的,这就是做上帝的工。”30他们又说:“你行什么神迹,叫我们看见就信你;你到底做什么事呢?31我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如经上写着说:『他从天上赐下粮来给他们吃。』”32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从天上来的粮不是摩西赐给你们的,乃是我父将天上来的真粮赐给你们。33因为上帝的粮就是那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界的。”
34他们说:“主啊,常将这粮赐给我们!”35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36只是我对你们说过,你们已经看见我,还是不信。37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38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39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40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约伯记第13章

13你们不要作声,任凭我吧!
让我说话,无论如何我都承当。
14我何必把我的肉挂在牙上,
将我的命放在手中。
15他必杀我;我虽无指望,
然而我在他面前还要辩明我所行的。
16这要成为我的拯救,
因为不虔诚的人不得到他面前。
17你们要细听我的言语,
使我所辩论的入你们的耳中。
18我已陈明我的案,
知道自己有义。
19有谁与我争论,
我就情愿缄默不言,气绝而亡。
20惟有两件不要向我施行,
我就不躲开你的面:
21就是把你的手缩回,远离我身;
又不使你的惊惶威吓我。
22这样,你呼叫,我就回答;
或是让我说话,你回答我。
23我的罪孽和罪过有多少呢?
求你叫我知道我的过犯与罪愆。
24你为何掩面、
拿我当仇敌呢?
25你要惊动被风吹的叶子吗?
要追赶枯干的碎秸吗?
26你按罪状刑罚我,
又使我担当幼年的罪孽;
27也把我的脚上了木狗,
并窥察我一切的道路,
为我的脚掌划定界限。
28我已经像灭绝的烂物,
像虫蛀的衣裳。

诗篇第105篇
上帝和他的子民

1你们要称谢耶和华,求告他的名,
在万民中传扬他的作为!
23以色列也到了埃及;
雅各在含地寄居。
37他领自己的百姓带银子金子出来;
他支派中没有一个软弱的。
38他们出来的时候,埃及人便欢喜;
原来埃及人惧怕他们。
39他铺张云彩当遮盖,
夜间使火光照。
40他们一求,他就使鹌鹑飞来,
并用天上的粮食叫他们饱足。
41他打开磐石,水就涌出;
在干旱之处,水流成河。
42这都因他记念他的圣言
和他的仆人亚伯拉罕。
43他带领百姓欢乐而出,
带领选民欢呼前往。

补充阅读:诗篇第105篇

今日祷告
主耶稣,你自己死而复活,证明了死人都会复活,求你现在每日和末日都帮助我,让我可以日日从你得生命,跟随你,服事人群,证明生命就在你里面;奉主耶稣的名,因为你、与圣父、和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Photo is from myagpeya.com.
(《和合本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