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本日纪念:撒拉
撒莱是希伯来的族长亚伯拉罕的妻子(和同父异母的妹妹)(创11:29,20:12)。她顺服上帝的命令(创12:1),与她的丈夫和亲人一起历尽艰险地向西长途跋涉,从迦勒底的吾珥出发到哈兰,最终抵达迦南。直到年迈,她都没有儿女。上帝将她的名字改为撒拉,并应许她作多国的母(创17:16)。这个长期以来的应许终在她九十岁时实现,她生了以撒作为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的继承人(创21:1-3)。以撒就是希伯来三位族长中的第二位。撒拉作为亚伯拉罕的妻子和以撒的母亲而被纪念和被尊敬。她好客接待陌生人也富赞誉(创18:1-8)。127岁她离世之后,被葬在麦比拉洞(创23:19),她的丈夫之后也葬在其中。
罗马书第9章

上帝的忿怒和怜悯

19这样,你必对我说:“他为什么还指责人呢?有谁抗拒他的旨意呢?”20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上帝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这样造我呢?”21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做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做成卑贱的器皿吗?22倘若上帝要显明他的忿怒,彰显他的权能,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23又要将他丰盛的荣耀彰显在那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24这器皿就是我们被上帝所召的,不但是从犹太人中,也是从外邦人中。这有什么不可呢?25就像上帝在何西阿书上说:
那本来不是我子民的,
我要称为“我的子民”;
本来不是蒙爱的,
我要称为“蒙爱的”。

26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
你们不是我的子民,
将来就在那里称他们为“永生上帝的儿子”。
27以赛亚指着以色列人喊着说:“以色列人虽多如海沙,得救的不过是剩下的余数;28因为主要在世上施行他的话,叫他的话都成全,速速地完结。”29又如以赛亚先前说过:
若不是万军之主给我们存留余种,
我们早已像所多玛、蛾摩拉的样子了。

以色列人和福音

30这样,我们可说什么呢?那本来不追求义的外邦人反得了义,就是因信而得的义。31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义,反得不着律法的义。32这是什么缘故呢?是因为他们不凭着信心求,只凭着行为求;他们正跌在那绊脚石上。33就如经上所记:
我在锡安放一块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
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以西结书47章

从圣殿流出的水

第47章1他带我回到殿门,见殿的门槛下有水往东流出(原来殿面朝东)。这水从槛下,由殿的右边,在祭坛的南边往下流。2他带我出北门,又领我从外边转到朝东的外门,见水从右边流出。
3他手拿准绳往东出去的时候,量了一千肘,使我逿过水,水到踝子骨。4他又量了一千肘,使我逿过水,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使我逿过水,水便到腰;5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逿过。因为水势涨起,成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6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了什么?”
他就带我回到河边。7我回到河边的时候,见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有极多的树木。8他对我说:“这水往东方流去,必下到亚拉巴,直到海。所发出来的水必流入盐海,使水变甜。9这河水所到之处,凡滋生的动物都必生活,并且因这流来的水必有极多的鱼,海水也变甜了。这河水所到之处,百物都必生活。10必有渔夫站在河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都作晒网之处。那鱼各从其类,好像大海的鱼甚多。11只是泥泞之地与洼湿之处不得治好,必为盐地。12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必生长各类的树木;其果可作食物,叶子不枯干,果子不断绝。每月必结新果子,因为这水是从圣所流出来的。树上的果子必作食物,叶子乃为治病。”

地界
13主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照地的境界,按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为业。约瑟必得两分。14你们承受这地为业,要彼此均分;因为我曾起誓应许将这地赐与你们的列祖;这地必归你们为业。
21“你们要按着以色列的支派彼此分这地。22要拈阄分这地为业,归与自己和你们中间寄居的外人,就是在你们中间生养儿女的外人。你们要看他们如同以色列人中所生的一样;他们在以色列支派中要与你们同得地业。23外人寄居在哪支派中,你们就在那里分给他地业。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诗篇第117篇

赞美耶和华

1万国啊,你们都当赞美耶和华!
万民哪,你们都当颂赞他!
2因为他向我们大施慈爱;
耶和华的诚实存到永远。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补充阅读:詩篇97

今日祷告
上帝啊,你使你的信众有一样的心思意志,求赐使你的子民爱你所命令的、渴望你所应许的,以致在世代变动不安里,我们的心专注于真喜乐之所在;奉靠耶稣基督,你的儿子,我们的主,他与你和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Photo is from christianpost.com

(《和合本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