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我主显现日
圣诞节期以12天后(一月六日)的我主显现日(东方博士敬拜小耶稣,也称三王日)为结束。之后,显现期随即开始,纪念耶稣作为上帝的儿子而显给世人。
在主耶稣出生的那天晚上,就有犹太牧羊人敬拜小耶稣。而我主显现日是外邦人东方博士跟随星而找到小耶稣,并敬拜他,所以又有“外邦人的圣诞节”之称:“万国要来就你的光,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赛60:3)。与圣诞节一样,新约没有具体记载东方博士是何时找到小耶稣的。第四世纪时西方教会逐渐与东方教会一起在一月六日这日庆祝:东方博士的敬拜、耶稣的洗礼、和迦拿婚宴的神迹(约2:1-12)。
路加福音第3章
耶稣受洗(太3:13-17;可1:9-11)

21众百姓都受了洗,耶稣也受了洗。正祷告的时候,天就开了,22圣灵降临在他身上,形状仿佛鸽子;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耶稣的家谱(太1:1-17)

23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三十岁。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希里的儿子;24希里是玛塔的儿子;玛塔是利未的儿子;利未是麦基的儿子;麦基是雅拿的儿子;雅拿是约瑟的儿子;25约瑟是玛他提亚的儿子;玛他提亚是亚摩斯的儿子;亚摩斯是拿鸿的儿子;拿鸿是以斯利的儿子;以斯利是拿该的儿子;26拿该是玛押的儿子;玛押是玛他提亚的儿子;玛他提亚是西美的儿子;西美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犹大的儿子;犹大是约亚拿的儿子;27约亚拿是利撒的儿子;利撒是所罗巴伯的儿子;所罗巴伯是撒拉铁的儿子;撒拉铁是尼利的儿子;尼利是麦基的儿子;28麦基是亚底的儿子;亚底是哥桑的儿子;哥桑是以摩当的儿子;以摩当是珥的儿子;珥是约细的儿子;29约细是以利以谢的儿子;以利以谢是约令的儿子;约令是玛塔的儿子;玛塔是利未的儿子;30利未是西缅的儿子;西缅是犹大的儿子;犹大是约瑟的儿子;约瑟是约南的儿子;约南是以利亚敬的儿子;31以利亚敬是米利亚的儿子;米利亚是买南的儿子;买南是玛达他的儿子;玛达他是拿单的儿子;拿单是大卫的儿子;32大卫是耶西的儿子;耶西是俄备得的儿子;俄备得是波阿斯的儿子;波阿斯是撒门的儿子;撒门是拿顺的儿子;33拿顺是亚米拿达的儿子;亚米拿达是亚兰的儿子;亚兰是希斯仑的儿子;希斯仑是法勒斯的儿子;法勒斯是犹大的儿子;34犹大是雅各的儿子;雅各是以撒的儿子;以撒是亚伯拉罕的儿子;亚伯拉罕是他拉的儿子;他拉是拿鹤的儿子;35拿鹤是西鹿的儿子;西鹿是拉吴的儿子;拉吴是法勒的儿子;法勒是希伯的儿子;希伯是沙拉的儿子;36沙拉是该南的儿子;该南是亚法撒的儿子;亚法撒是闪的儿子;闪是挪亚的儿子;挪亚是拉麦的儿子;37拉麦是玛土撒拉的儿子;玛土撒拉是以诺的儿子;以诺是雅列的儿子;雅列是玛勒列的儿子;玛勒列是该南的儿子;该南是以挪士的儿子;38以挪士是塞特的儿子;塞特是亚当的儿子;亚当是上帝的儿子。

即便是上帝设计的制度,也会因假冒伪善的人,让上帝恶心。但是,上帝必然藉着教会安慰祂的儿女。
以赛亚书第66章
耶和华审判万民

1耶和华如此说:
天是我的座位;
地是我的脚凳。
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
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2耶和华说: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
所以就都有了。
但我所看顾的,
就是虚心痛悔、
因我话而战兢的人。

3假冒为善的宰牛,好像杀人,
献羊羔,好像打折狗项,
献供物,好像献猪血,
烧乳香,好像称颂偶像。
这等人拣选自己的道路,
心里喜悦行可憎恶的事。
4我也必拣选迷惑他们的事,
使他们所惧怕的临到他们;
因为我呼唤,无人答应;
我说话,他们不听从;
反倒行我眼中看为恶的,
拣选我所不喜悦的。
5你们因耶和华言语战兢的人当听他的话:
你们的弟兄-就是恨恶你们,
因我名赶出你们的,曾说:
愿耶和华得荣耀,
使我们得见你们的喜乐;
但蒙羞的究竟是他们!
6有喧哗的声音出自城中!
有声音出于殿中!
是耶和华向仇敌施行报应的声音!
7锡安未曾劬劳就生产,
未觉疼痛就生出男孩。
8国岂能一日而生?
民岂能一时而产?
因为锡安一劬劳便生下儿女,
这样的事谁曾听见?
谁曾看见呢?
9耶和华说:我既使她临产,
岂不使她生产呢?
你的上帝说:我既使她生产,
岂能使她闭胎不生呢?
10你们爱慕耶路撒冷的
都要与她一同欢喜快乐;
你们为她悲哀的
都要与她一同乐上加乐;
11使你们在她安慰的怀中吃奶得饱,
使他们得她丰盛的荣耀,
犹如挤奶,满心喜乐。
12耶和华如此说:
我要使平安延及她,好像江河,
使列国的荣耀延及她,如同涨溢的河。
你们要从中享受;
你们必蒙抱在肋旁,摇弄在膝上。
13母亲怎样安慰儿子,我就照样安慰你们;
你们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
14你们看见,就心中快乐;
你们的骨头必得滋润像嫩草一样;
而且耶和华的手向他仆人所行的必被人知道;
他也要向仇敌发恼恨。
15看哪,耶和华必在火中降临;
他的车辇像旋风,
以烈怒施行报应,
以火焰施行责罚;
16因为耶和华在一切有血气的人身上,
必以火与刀施行审判;
被耶和华所杀的必多。
17“那些分别为圣、洁净自己的,进入园内跟在其中一个人的后头,吃猪肉和仓鼠并可憎之物,他们必一同灭绝;这是耶和华说的。
18“我知道他们的行为和他们的意念。时候将到,我必将万民万族聚来,看见我的荣耀,19我要显神迹在他们中间。逃脱的,我要差到列国去,就是到他施、普勒、拉弓的路德和土巴、雅完,并素来没有听见我名声、没有看见我荣耀辽远的海岛;他们必将我的荣耀传扬在列国中。20他们必将你们的弟兄从列国中送回,使他们或骑马,或坐车,坐轿,骑骡子,骑独峰驼,到我的圣山耶路撒冷,作为供物献给耶和华,好像以色列人用洁净的器皿盛供物奉到耶和华的殿中;这是耶和华说的。

诗篇第45篇
王家婚礼诗歌

可拉后裔的训诲诗,又是爱慕歌,交与伶长。调用百合花。
1我心里涌出美辞;
我论到我为王做的事,
我的舌头是快手笔。
2你比世人更美;
在你嘴里满有恩惠;
所以上帝赐福给你,直到永远。
3大能者啊,愿你腰间佩刀,
大有荣耀和威严!
4为真理、谦卑、公义赫然坐车前往,无不得胜;
你的右手必显明可畏的事。
5你的箭锋快,射中王敌之心;
万民仆倒在你以下。
6上帝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
你的国权是正直的。
7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
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乐油膏你,
胜过膏你的同伴。

补充阅读:诗篇72

今日祷告
全能永在的上帝,本着你严厉的审判,你通过那洪水刑罚了那个不信的世界,但是,在约旦河里,通过你爱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洗礼,你圣化并创立所有的水成为赐福的、充沛的洪流,洗净罪恶。我们祈求你在丰盛的怜悯中看顾我们,并求圣灵把真信心赐下,借着这拯救的洪水将我们里面所有从亚当继承来的罪和自己所犯下的罪全淹死。这样就与所有在你应许里的信徒一起,也被称为是配得永生的人。奉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名。

Photo is from cdn.k.dk

(《和合本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