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今日纪念:约翰·孔然·威廉·利赫,牧师
主后1808年生于德国菲尔特,尽管他从未离开过德国,利赫(Johann Konrad Wilhelm Loehe)牧师对北美的路德会有深远的影响。他在德国南部Neuendettelsau的巴伐利亚人村庄为牧师,并且认识到在新兴国家的需要,所以他致力于培养宣教士牧师同工并派往北美、巴西、和澳大利亚。他所差派的人中一些成为路德会密苏里州宗会的奠基人。由他所提供的财务支持,在印地安那州弗威(Fort Wayne, Ind.)建立了神学院,在密西根州萨吉诺市建立了老师学院。利赫的完整的信仰和对仪文和问答教学法的兴趣众所皆知。他所致力的基督徒慈善事工成为了培养女执事的场所和老年人的住房。
By Bwag at de.wikipedia (Heiligenlexikon.de, transfered from de.wikipedia) [Public domain], from Wikimedia Commons
路加福音第2章

耶稣降生(太1:18-25)
1当那些日子,凯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2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3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4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5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6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7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天使报喜讯给牧羊的人
8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10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11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2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13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上帝说:
14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15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16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17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18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19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覆思想。20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上帝,赞美他。

以赛亚书第62章

1我因锡安必不静默,
为耶路撒冷必不息声,
直到他的公义如光辉发出,
他的救恩如明灯发亮。
2列国必见你的公义;
列王必见你的荣耀。
你必得新名的称呼,
是耶和华亲口所起的。
3你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为华冠,
在你上帝的掌上必作为冕旒。
4你必不再称为“撇弃的”;
你的地也不再称为“荒凉的”。
你却要称为“我所喜悦的”;
你的地也必称为“有夫之妇”。
因为耶和华喜悦你,
你的地也必归他。
5少年人怎样娶处女,
你的众民也要照样娶你;
新郎怎样喜悦新妇,
你的上帝也要照样喜悦你。
6耶路撒冷啊,
我在你城上设立守望的,
他们昼夜必不静默。
呼吁耶和华的,你们不要歇息,
7也不要使他歇息,
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
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为可赞美的。
8耶和华指着自己的右手和大能的膀臂起誓说:
我必不再将你的五谷给你仇敌作食物;
外邦人也不再喝你劳碌得来的新酒。
9惟有那收割的要吃,并赞美耶和华;
那聚敛的要在我圣所的院内喝。
10你们当从门经过经过,
预备百姓的路;
修筑修筑大道,
捡去石头,
为万民竖立大旗,
11看哪,耶和华曾宣告到地极,
对锡安的居民说:
你的拯救者来到。
他的赏赐在他那里;
他的报应在他面前。
12人必称他们为“圣民”,为“耶和华的赎民”;
你也必称为“被眷顾、不撇弃的城”。

诗篇第62篇

5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上帝,
因为我的盼望是从他而来。
6惟独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
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动摇。
7我的拯救、我的荣耀都在乎上帝;
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难所都在乎上帝。
8你们众民当时时倚靠他,
在他面前倾心吐意;
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
11上帝说了一次、两次,我都听见:
就是能力都属乎上帝。
12主啊,慈爱也是属乎你,
因为你照着各人所行的报应他。

补充阅读:诗篇98

今日祷告
我的天父啊!你借着你的儿子向世人宣告在基督里面的平安,求你借着我传扬这和平的福音信息,让更多的人可以明白并接受这在你儿子里面的平安,并归荣耀与你;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祂与你和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Photo is from gerhardy.id.au

(《和合本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