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完旧约 第3天 诗3,创5-6章

简体字 | 繁体字
带着下面问题读经:
1. 你在哪些经文中看到基督,和祂在你生命中的工作?
2. 你读到了什么律法(你要做的事)?什么福音(上帝替你做的事)?
3. 哪些经文与教会的工作(话语和圣礼)有关?与教会的大使命(传福音)有关?

 
 

诗篇第3篇

求助的晨祷
大卫逃避他儿子押沙龙的时候作的诗。
1耶和华啊,我的敌人何其加增;
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
2有许多人议论我说:
他得不着上帝的帮助。
3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
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4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
他就从他的圣山上应允我。
5我躺下睡觉,我醒着,
耶和华都保佑我。
6虽有成万的百姓来周围攻击我,
我也不怕。
7耶和华啊,求你起来!
我的上帝啊,求你救我!
因为你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
敲碎了恶人的牙齿。
8救恩属乎耶和华;
愿你赐福给你的百姓。


祷告
天父上帝啊,我用我的声音求告你,求你应允我,拯救我,借着你的话语赐福我,更新我的生命;奉耶稣基督的名,祂与你和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创世记5-6章
第5章

亚当的后代(代上1•1-4)
1亚当的后代记在下面。(当上帝造人的日子,是照着自己的样式造的,2并且造男造女。在他们被造的日子,上帝赐福给他们,称他们为“人”。)3亚当活到一百三十岁,生了一个儿子,形像样式和自己相似,就给他起名叫塞特。4亚当生塞特之后,又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5亚当共活了九百三十岁就死了。
6塞特活到一百零五岁,生了以挪士。7塞特生以挪士之后,又活了八百零七年,并且生儿养女。8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岁就死了。
9以挪士活到九十岁,生了该南。10以挪士生该南之后,又活了八百一十五年,并且生儿养女。11以挪士共活了九百零五岁就死了。
12该南活到七十岁,生了玛勒列。13该南生玛勒列之后,又活了八百四十年,并且生儿养女。14该南共活了九百一十岁就死了。
15玛勒列活到六十五岁,生了雅列。16玛勒列生雅列之后,又活了八百三十年,并且生儿养女。17玛勒列共活了八百九十五岁就死了。
18雅列活到一百六十二岁,生了以诺。19雅列生以诺之后,又活了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20雅列共活了九百六十二岁就死了。
21以诺活到六十五岁,生了玛土撒拉。22以诺生玛土撒拉之后,与上帝同行三百年,并且生儿养女。23以诺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24以诺与上帝同行,上帝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
25玛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岁,生了拉麦。26玛土撒拉生拉麦之后,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并且生儿养女。27玛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岁就死了。
28拉麦活到一百八十二岁,生了一个儿子,29给他起名叫挪亚,说:“这个儿子必为我们的操作和手中的劳苦安慰我们;这操作劳苦是因为耶和华咒诅地。”30拉麦生挪亚之后,又活了五百九十五年,并且生儿养女。31拉麦共活了七百七十七岁就死了。
32挪亚五百岁生了闪、含、雅弗。

第6章
人类的邪恶
1当人在世上多起来、又生女儿的时候,2上帝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就随意挑选,娶来为妻。3耶和华说:“人既属乎血气,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4那时候有伟人在地上,后来上帝的儿子们和人的女子们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5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6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7耶和华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8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

挪亚
9挪亚的后代记在下面。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上帝同行。10挪亚生了三个儿子,就是闪、含、雅弗。
11世界在上帝面前败坏,地上满了强暴。12上帝观看世界,见是败坏了;凡有血气的人在地上都败坏了行为。13上帝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14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15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16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17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18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19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20飞鸟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的昆虫各从其类,每样两个,要到你那里,好保全生命。21你要拿各样食物积蓄起来,好作你和牠们的食物。”22挪亚就这样行。凡上帝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


建议小组讨论问题:
1. 创世记中包含着从亚当开始虔诚人的历史的纪录(亚当的后代记在下面)。这表明信心借着家庭传承的作法。我们应当如何把信仰传给后人?
2. 以诺是亚当家族中没有经过死亡,就得永生的人,他给我们一个美好的榜样,劝我们一生一世都与上帝同行。我们应当如何与上帝同行?
3. 玛土撒拉名字都意义是”死后有洪水“,而玛土撒拉又是寿数最长的人。这说明上帝一直耐心地忍耐着人的罪恶,直到只有一位义人剩下了,才命令诺亚造方舟。我们应当如何面对罪人的得罪呢?
4. 上帝会后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