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读完旧约 第2天 诗2,创3-4章

简体字 | 繁体字
带着下面问题读经:
1. 你在哪些经文中看到基督,和祂在你生命中的工作?
2. 你读到了什么律法(你要做的事)?什么福音(上帝替你做的事)?
3. 哪些经文与教会的工作(话语和圣礼)有关?与教会的大使命(传福音)有关?

诗篇第2篇

上帝所拣选的君王
1外邦为什么争闹?
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
2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
臣宰一同商议,
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
3说:我们要挣开他们的捆绑,
脱去他们的绳索。
4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
主必嗤笑他们。
5那时,他要在怒中责备他们,
在烈怒中惊吓他们,
6说:我已经立我的君
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
7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
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
我今日生你。
8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
将地极赐你为田产。
9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
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
10现在,你们君王应当省悟!
你们世上的审判官该受管教!
11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
又当存战兢而快乐。
12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
你们便在道中灭亡,
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
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祷告
天父上帝啊,你吩咐我们顺服你的儿子,求你赐福我们今天的读经,帮助我可以顺服你的道——祂降生成为人,住在我们中间,背负我们的罪,拯救我们脱离罪恶的捆绑;奉耶稣基督的名,祂与你和圣灵同是一位上帝,活着掌权,从今时直到永远。  

创世记第3-4章
第3章

人违背命令
1耶和华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2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3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上帝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4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5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7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8天起了凉风,耶和华上帝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上帝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上帝的面。9耶和华上帝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10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11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12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13耶和华上帝对女人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上帝的宣判
14耶和华上帝对蛇说:
你既做了这事,就必受咒诅,
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
你必用肚子行走,
终身吃土。
15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
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
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
你要伤他的脚跟。
16又对女人说:
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
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
你必恋慕你丈夫;
你丈夫必管辖你。
17又对亚当说:
你既听从妻子的话,
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
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
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18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
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19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
直到你归了土,
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
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20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21耶和华上帝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

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
22耶和华上帝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23耶和华上帝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24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第4章

该隐和亚伯
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2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3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4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5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6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7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8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9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10耶和华说:“你做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11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12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13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14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15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16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

该隐的后代
17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做以诺。18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19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20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21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22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23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
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
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
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
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
24若杀该隐,遭报七倍,
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塞特和以挪士
25亚当又与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上帝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26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


建议小组讨论问题:
1. 诗篇第2篇中,上帝所立的君是指谁?基督(上帝的话语)?大卫?那些敌对上帝的君的人又是指谁?这诗篇教导我们应当如何对待上帝的话语?
2. 夏娃为什么吃禁果?为什么夏娃被惩罚被丈夫管辖?亚当为什么吃禁果?为什么亚当要被惩罚劳苦?
3. 蛇又是指谁?蛇的后裔是指谁?女人的后裔是指谁?后裔们之间的战争在哪里进行?
4. 创世记第4章描绘了罪让人类越来越罪恶,但是,在最后一句,又给了在罪恶中生活的人们抵挡罪恶的方法。这方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