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秘訣

 

摘要

有了基督的愛,我們就幸福了。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對全球20萬人作問卷調查:人的幸福感是由哪些因素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
1. 「伴侶」(此項得分是0.6)是受訪者認為讓他們快樂的最大因素。「因為分手或者死亡而失去伴侶」則是負0.6。
2. 「精神健康」遠比「收入甚至增加一倍」(此項得分只有不到0.2)更讓人快樂。研究人員認為:人們一般只是拿收入與人比較,而不在意收入增加會對自己有什麼真實的影響。
3. 「憂鬱和焦慮」和「失業」則是對個人打擊最大,得分都是負0.7。
這可以證明「社會關係」和「精神與身體的健康」決定了人的幸福感。

對政府的啓示
共同編纂報告的拉雅爾德教授表示,研究的結果顯示政府需要在其國民幸福與否的方面「扮演新的角色」,集中在「創造福祉」而不是「創造財富」。過去政府曾經成功地對付了貧窮、失業、教育和身體健康問題,但是現在一樣重要的是對付「家庭暴力、酗酒、憂鬱症、焦慮症、被隔絕的青少年、考試主義等等」,他認為這些都應該是最值得關注的問題。

對個人的啓示
其實,人自己也常犯這個錯誤:我們過多地注重自己的收入,其次是自己的身體健康,而最不在意自己的家庭、和精神健康。但是,真正影響我們幸福感的因素是我們最不在意的。收入多可以幫助我們,但是,並不是最大因素。我們卻常常犧牲家庭、和精神去賺錢。即使是基督徒也常常因為賺錢,而不來教會,使自己的精神靈魂得到餵養。

伴侶
上帝早就知道人需要伴侶,並且知道對人的重要性,所以,從一開始他就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19),並且,為亞當創造了一個夏娃。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是上帝直接確立的,且是在祂創造了人之後,立刻做的事情。這足以可見正常的家庭生活對人的身體和精神健康,對人的幸福生活的重要性。這種關係甚至勝於對父母親的感情,因為「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2:24–25)

最真的伴侶
但是,在人墮落之後,人際關係已經改變了。夫妻關係雖然仍是最重要的,但是,夫妻卻成了罪人,互相傷害、推卸責任、埋怨的人。年青時的激情和浪漫也會隨著時間,而變得陳腐老舊。這其實也是因為人的罪:喜新厭舊,不知感恩,自私自戀,不知道如何彌補過往的相互傷害。這足以解釋為什麼有「七年之癢」。人的罪一點點地動搖了當年的海誓山盟。
罪的伤害
另一個改變就是:死亡最終會終結任何人際關係。而疾病和衰老會在此之前,早已經逐漸在摧殘我們的家庭。有多少人因為容顏不再,失去動物的衝動而離婚的。
家庭關係中最重要的基礎不是經濟、舒適、個人的榮耀等。對家庭關係最重要的是愛。但是,愛是從上帝來的(約壹4:7),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但是,這真正的愛是世界不認識的。他們的愛是身體化學變化造成的衝動,是可以用肉體或享樂交換的。

我們人最需要的是我們最真的伴侶,是願為我們捨命的最好的朋友。祂才是我們家庭關係的醫治,是我們一生的保護,是對抗罪的拯救,甚至是我們的永生中不可缺少的上帝,和祂對我們這些罪人的不可思議的愛。有了基督的愛,我們就幸福了。

李小宇 隨筆
Photo is from avrd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