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0日

简体字 | 繁体字

紀念牧師和聽告解者:該撒利亞的巴西流、拿先斯的貴格利、和尼撒的貴格利
巴西流和這兩位貴格利一起被稱為加帕多家的教父,是第四世紀末在小亞西亞(現土耳其)的東正教領袖。巴西流和尼撒的貴格利是兄弟,拿先斯的貴格利是他們的朋友。這三人在建構由主後381年君士坦丁堡會議核准的並表述在尼西亞信經中的教義思想中具有影響力。他們在聖靈和聖三一教義思想的辯護,以及對東方教會(希臘教會)的儀文的貢獻使他們成為當時最富影響力的基督教導師和神學家。
 
羅馬書2:17-29

猶太人與律法
17 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著上帝誇口;18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上帝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19 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20 是蠢笨人的師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模範。21 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你講說人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嗎?22 你說人不可姦淫,自己還姦淫嗎?你厭惡偶像,自己還偷竊廟中之物嗎?23 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上帝嗎?24 上帝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正如經上所記的。25 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26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27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律法的人嗎?28 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29 惟有裏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裏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上帝來的。

以西結書18:1-4,19-32

1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 「你們在以色列地怎麼用這俗語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呢?」3 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你們在以色列中,必不再有用這俗語的因由。4 看哪,世人都是屬我的;為父的怎樣屬我,為子的也照樣屬我;犯罪的,他必死亡。
19 「你們還說:『兒子為何不擔當父親的罪孽呢?』兒子行正直與合理的事,謹守遵行我的一切律例,他必定存活。20 惟有犯罪的,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
21 「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22 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23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24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嗎?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
25 「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你們當聽,我的道豈不公平嗎?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26 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27 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28 因為他思量,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必定存活,不致死亡。29 以色列家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的道豈不公平嗎?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
30 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31 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32 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詩篇85:1-4,7-8,10-13

為國求福
第85篇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
1耶和華啊,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
救回被擄的雅各。
2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
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細拉)
3你收轉了所發的忿怒
和你猛烈的怒氣。
4拯救我們的上帝啊,求你使我們回轉,
叫你的惱恨向我們止息。
7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
又將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8我要聽上帝-耶和華所說的話;
因為他必應許將平安賜給他的百姓-他的聖民;
他們卻不可再轉去妄行。
10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
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
11誠實從地而生;
公義從天而現。
12耶和華必將好處賜給我們;
我們的地也要多出土產。
13公義要行在他面前,
叫他的腳蹤成為可走的路。

今日禱告

主啊,求你來施展權威,借著你的大能幫助我們,你的恩典和憐憫快去除那些壓迫我們的罪離去;因為你與聖父和聖靈同是一位上帝,活著掌權,從今時直到永遠。


Photo is from googleusercontent.com.

(《和合本圣经》)